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安徽日报头版关注马鞍山

2022-09-13 08:55:18 来源:安徽发布

9月12日

安徽日报头版关注马鞍山

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

迈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

省际毗邻地区,两省群众比邻而居、隔水相望,已成为互通互融、协同发展的亲密“队友”。去年以来,我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关键词,将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宁滁、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迈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在合作机制上,滁州市、马鞍山市分别与江苏省南京市联合成立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示范区建设;县区层面相应成立由双方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市场化运作方面,来安县与南京市江北新区、滁州市南谯区与南京市浦口区分别合资成立投资公司,负责片区投融资与开发建设。

产业,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发展的根基。一批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撑起了产业“脊梁”。

宁滁新型功能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宁马新型功能区坚持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围绕“一高三新”产业定位开展招商。两个新型功能区挂牌以来,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837.1亿元。

以马鞍山市博望区为例,该区是“中国机床刃模具之乡”。近年来,博望区通过基地建设、园区升级、“优二进三”、精准招商四大工程,推进“东向战略”实施。

2021年7月,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挂牌后,博望区迎来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新型功能区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着力打造1个先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和省际同城化发展2个示范区,推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等“六个一体化”,实现了发展路径新突破。

围绕民生共享,宁滁、宁马新型功能区开展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多项合作,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一体化红利。在医疗合作方面,2018年,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城中医院与江苏省中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提供技术指导、双向转诊、人员培训等帮助;来安县二院与南医大二附院签署合作协议,由南医大二附院对县二院输出专业人才和管理经验,派出专家到医院定期坐诊;南京市浦口区、滁州市南谯区共同推进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与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特色疼痛专科。

[编辑: 崔安坤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