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阜阳:农机添动力 种地更给力

2022-09-15 17:27: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见到钱胜利时,他正在合作社的农机仓库,盘点停放整齐的各式农机:拖拉机、播种机、植保机、收割机……乍一看去,俨然就像是一个小型农机展。

“夏收期间,一台台‘铁牛’大显身手,广袤田野里,那才叫一个带劲。靠着新农机,省时省力不说,麦子减损少,不要太省心!”回想起今年麦收场景,阜阳市颍泉区红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胜利是一脸的自豪。

玉米丰收在望,农机又将大显身手。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农机给力,种地就能省力。

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弯腰挥镰,到现在的机械收割,麦收速度不断刷新,收麦方式的变化见证了颍泉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2013年,一直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钱胜利,回到老家颍泉区,一手创办了红旗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开始转行和土地打交道。

自那以后,钱胜利就变身成了“田保姆”,服务5.3万亩农田,辐射范围延伸到合作社周边5公里,从耕到种再到收,为乡亲们带去便利和实惠。

起初的农机功率只有60千瓦,现在的农机功率150千瓦以上,在钱胜利看来,农机要不断更新换代,机械强农,首先要有先进的农机,其次要有得力的农机手,只有这样,才能在庄稼地里种出优质好粮。

在农机合作社,钱胜利掰着手指算起账:收割机一天能收80到100亩地,而人工一天一亩地都够呛,植保无人机的作业效率就更高,几乎是人工的数百倍。

在红旗合作社仓库,停放整齐的各式农机。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更新,目前红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农机总动力1万千瓦,除了拖拉机、收割机、打捆机、植保机,还有日烘干能力达300吨的粮食烘干机。在当地,红旗合作社全托管土地1.9万亩,半托管土地2.8万亩。

农业机械化不仅方便耕作,也催生出新的收获方式。

这些天,颍泉区种粮大户郑洲,正忙着给家里的农机保养检修,“再过上半个来月,玉米就要成熟了,赶在收获前,抓紧给这些大家伙保养保养,上地里干活才不至于掉链子。”

郑洲过去开过出租、跑过大货,2019年开始包地,起初流转几十亩小试牛刀,看到效益后,如今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000亩。

“农业机械化有力带动农产品涨身价、增效益。”郑洲颇有感触,他以今年麦子为例,亩产达到1300多斤,由于品质好、产量高,自然价格就不吃亏。加上田里的玉米和大豆,全年下来,一亩地的效益可以涨到五六百元。

“得益于农机,不仅提高了作业速度、标准、质量,还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机械智能化水平。”说起农机的好,已经尝到甜头的郑洲是滔滔不绝。

如今在村里头,郑洲不仅是种粮大户,还是农机大户,越种越有劲,这不,已经在着手考虑引进烘干设备,增加农机动力,因为他清楚,好的农机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即将迎来收获季。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

眼下,颍泉区的玉米地丰收在望。过不了多久,地里机声轰隆的场景又将重现。

近年来,农民对农机的需求,已经从过去农业生产的局部需求,转变为耕种收的全链条需求,机械强农,也在逐步向全程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发展。阜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械换人,换出农业发展新空间,为的就是地里的粮食种得上、收得好,为全年丰收赢得主动权,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变丰收为增收。

[编辑: 刘玉倩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