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中国环境谷:打造环境领域的全科医院

2022-09-27 17:52:34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6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媒体团来到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环境谷,作为合肥市节能环保产业的主战场,安徽环保产业集群的先进样板,这里正“谷”足勇气,按照千亿规模,建设以气、水、固废等检测治理为优势的全科环境医院。

“人生病了,要去医院看病。生态环境也是如此,如果大气、水、土壤、湖泊‘生了病’,就得到‘环境医院’去检查、评定和治疗。”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杨做了一个比喻。   2017年,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获批,重点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机遇”、乘“大势”,主动承接环境领域科技研发和项目建设,参与共建环境研究院,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走出了一条高举高打的环境产业发展之路。

“依托合肥丰富的科教资源,中国环境谷积极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建成了10万平方米的环境科技大厦,为环保技术研发、孵化及企业引进提供载体。”张杨介绍道,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中国环境谷不断优化产业扶持配套,拓宽科技创新“资金池”,推出总规模达5个多亿的“战新贷”“战新券”“环谷贷”等金融产品。2021年蜀山区配套出台《蜀山区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拿出5000多万元撬动5亿元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如此一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科技创新元素找到城市发展和产业赋能的契合点、融入点、共振点,并逐渐内化成它的气质和价值时,优质资源纷至沓来,经济社会发展浪潮也将奔涌向前。

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中国环境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2019年,“谷内”只有40多家企业,三年时间,这里已集聚217家环境领域重点企业及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基本形成了“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与环境服务”全产业链,环境领域尖端科技成果云集荟萃,产值也从2019年内的50亿元到2021突破240亿,预计今年则有望突破400亿元。昔日的幼苗已成大树,一座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为主要对象的全科环境医院也正拔地而起。

未来,中国环境谷将持续发力,努力建设成为科技成果丰富、人才力量雄厚,科研设施齐全、产业要素集聚的国家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环境领域的全国技术策源地和重大关键产品来源中心。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