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濉溪古街:“修旧如故” 老街焕发新光彩

2022-09-28 18:59:01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7日,濉溪古城凝曦门前广场,“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十年巨变”媒体团下了车便被一阵欢快的腰鼓声吸引,十几名群众正表演着民俗节目,欢笑中不少省外媒体记者纷纷拿起相机,记录来自这座皖北古城的独家记忆。

走进凝溪门,踏上石板街,错落有致,大小不一的青石板在带来灵动与自由感的同时,也给人们增添了一丝对厚重历史的敬意之情。

“石板街总长650米,街宽5-7米,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沿街有100余套门面房屋,曾经热闹非凡,可以算是这里的‘中央商务区’。”濉溪县古城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企划经理程石磊介绍道,抗日战争时期,由于石板街遭到日寇焚烧,加上淮海战役时的飞机轰炸,让这里的青石板破碎且凸起,房屋斑驳又萧瑟,石板街几度险些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近年来,在研究了濉溪古城的历史格局演变及历史文化遗存后,当地政府创新性提出分区保护开发思路,保留街巷肌理,除少数房屋使用现代材料修葺外,大部分保持原貌。

“我们在老街核心保护区范围内保留了这里‘一街八巷’的尺度格局,并在建设控制地带内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风貌协调区通过新旧碰撞,打造时尚水街新业态。”程石磊表示。

在让老街重焕新彩的同时招商引资也在同步。目前,濉溪老街沿街商铺已有200多个,其中不乏‘老德头银器记忆’‘杨家香包’‘南坪杠子馍’在内的多个非遗商铺,今年8月,石板街主题邮局也正式启动运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濉溪文化走廊中心,成为又一打卡热门地。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