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2022-09-29 01:43:30 来源:皖江在线

9月28日上午,2022年第四批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马鞍山分会场活动举行。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此次我市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48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7亿元。数字的背后,是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在我市强势升温,吹响了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的强大号角。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批批投资大、产业新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实现了签约、开工和竣工投产,巩固了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我市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新引擎产生了深远影响。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432亿元。分行业中,制造业项目34个,总投资226亿元,亩均投资754.3万元;高技术项目23个,总投资157.6亿元;民生项目7个,总投资40.7亿元。这些项目具有投资大、集聚强、带动好、惠民生的特点,不仅能够带动我市产业发展,还将调新、调高、调优产业结构,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青鸟消防应急照明生产基地项目、高旺特种车辆及高铁零配件项目、中南光电智慧光伏项目、沃格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结构件项目、爱柯迪新能源汽车电机零部件项目……硕果盈枝的背后,是我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尤其是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实现“内外兼修”。对外,发挥区位资源优势,聚焦产业集群,搭建招商平台,高位推进强招引;对内,优化要素配置,全流程跟踪服务,提速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战法”优环境。

项目为王,既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更要有接地气的务实举措。我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细化施工方案,明确阶段目标,倒排时间节点。同时,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并联施工、强化工序对接等方式,优化施工模式,各部门协调推进供水供电供气等后续配套工程,确保工程按时竣工投入使用。

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穿行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从科技创新的“智能工厂”到夯实根基的重点工程,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工业园区里日新月异,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我市前三批开工项目153个,总投资1111.7亿元。目前,已开工151个,开工率98.7%;已纳统127个,纳统率83%。顺博合金产业基地、格力智能家电生产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支撑起我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乘风蓄力,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 邬刚 通讯员 谷红银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9/29 2022年全省第四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
09/29 交通动脉畅通 “融长”步伐加快
近年来,“轨道上的马鞍山”建设如火如荼。8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入模,宁马城际铁路采石河连续梁“0号块”圆满浇筑完成。这是宁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连续梁“0号块”。 [详细]
09/29 税惠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广泛宣传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入企业问需求、优服务,不断提升税务服务速度,让“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红利效应逐步释放,助力更多市场主体稳步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详细]
09/29 养老新模式 托起“夕阳红”
说到养老,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机构养老,然而,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不断突显,养老模式迫切需要创新。近年来,当涂县着眼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养老”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综合能力及智慧化水平。 [详细]
09/29 “诗仙地 江东情”2022年第四届采石矶全国摄影展开幕
9月28日,“诗仙地 江东情”2022年第四届采石矶全国摄影展在采石矶开幕。 [详细]
09/29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及市场价格监督检查
为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维护规范合理的市场价格秩序,9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国庆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对我市大型商超、集贸市场、旅游景区、重点餐饮单位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问题。 [详细]
09/29 悬挂国旗迎国庆 满城涌动“中国红”
秋风阵阵,桂花飘香;旗帜鲜艳,迎风飘扬。随着国庆的脚步临近,五星红旗亮相街头,创意花展扮靓公园,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全市大街小巷一路飘“红”,马鞍山人民将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迎来新中国73周年华诞。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