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180平方米,浓缩“非凡十年 皖美之变”!先睹为快!

2022-09-29 17:43:47 来源:安徽日报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于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非凡十年

党和国家事业

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

江淮儿女踔厉奋发

安徽大地勇毅前行

能级之变前所未有

位势之变前所未有

创新之变前所未有

风气之变前所未有

非凡十年

皖美之变

安徽接受检阅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设置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等展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众多安徽元素闪耀光芒;流连安徽展区,阅读江淮大地绚丽篇章。

△中央综合展区展示马毛姐等“七一勋章”获得者风采

△中央综合展区展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微型模型

中央综合展区共展出安徽相关内容40多处,涵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突出成就。

在科技创新领域,展示 “墨子号”“九章二号”、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嫦娥钢等重大创新成果。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时代楷模”李夏、“大国工匠”朱恒银,以及《觉醒年代》海报和图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等。在经济发展领域,展示芜湖港、江淮卡车生产线、引江济淮工程、西递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展示马鞍山长江岸线治理、新安江山水画廊等。在社会民生领域,展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法援惠民生、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等。

△安徽展区散发浓郁徽风皖韵

安徽展区展厅面积约180平方米。整个展区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这条主线,聚焦“非凡十年、皖美之变”,综合运用图表图片、电子画屏、灯箱、模型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展开,重点展示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粮食安全、文化建设、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现十年来安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观众参观安徽展区陶铝材料产品

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着重展示量子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祖冲之号”等重大科技原创成果、东方超环等大科学装置;展示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展示以物流、金融、旅游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展示安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精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种粮、种好粮的实际举措和显著成效。

△观众参观“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

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

主要展示安徽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成效。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着重展示“中国好人”图片、“文房四宝”实物等;区域发展方面,重点展现合肥都市圈、皖北振兴;城乡发展方面,突出展示以大湾村为代表的全省脱贫攻坚成就;从基础设施支撑发展格局的角度,运用“图片+大型电子沙盘”,立体呈现轨道上的安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和“云”上的安徽建设成就。

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

主要展示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取得的重大成就。以芜湖十里江湾和淮北“深改湖”城市中央公园,展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以薛家洼、长江禁渔和巢湖、淮河治理等,展示 “守护一江碧水”的成就;以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林长制等,展示具有安徽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观众参观安徽展区

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

主要展示安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的成就。突出长三角一体化扬皖所长,展示G60科创走廊等内容;通过自贸区、中欧班列和海外项目等,展示安徽不断拓展的开放平台和开放格局;通过小岗村“三变”改革、放管服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展现安徽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安徽展区展示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成果

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

主要展示安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工作,增进百姓福祉的成效。围绕“一改两为”,展示领导干部开门接访、“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皖北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等内容,特别是以电子画屏,重点展示十项“暖民心”行动,通过一张张笑脸诠释“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