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小家”树新风 “大家”齐文明

2022-09-30 01:22:09 来源:皖江在线

“大姐,快到国庆假期,您家小孙子回来别燃放烟花爆竹,现在还是不允许的哟”“我们村现在设置了垃圾分类点,这是指导我们如何分类垃圾的宣传册”“离冬至也不远了,扫墓时,我们不能烧冥纸冥币、燃放烟花爆竹”……连日来,慈湖高新区杨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伏祥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地走访社区居民,向居民们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

只有“小家”树新风,方能“大家”齐文明。

近年来,杨家社区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组织保障、宣传引导、树立标杆等多项措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活动载体、共享创建成果,让文明理念更接地气、文明新风更入人心。

为让移风易俗走进千家万户,此前,杨家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和丧事从简,推动移风易俗改革,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等行动。

在科普宣传栏张贴和悬挂海报、标语、横幅;志愿者入村发放宣传手册,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社区群众心中种下讲文明树新风的“种子”,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

杨家社区还十分注重树立标杆,发挥群雁效应和引领作用。社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均带头做到爱护环境、尊老爱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以及父母生日和子女上学等不大操大办。

榜样带动,文明新风飞入百姓家中。如今的杨家社区,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已逐渐成为百姓的共识。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万婷婷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09/30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来马调研
09/30 马钢特钢产品助力“地下珠峰”找油
日前,中国石化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15口“千吨井”。其中,“深地一号”使用的超深层(深度超过8000米)深井加重钻杆、钻铤为马钢特钢AISI 4145H材料。 [详细]
09/30 跑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速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五大机制,创新提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质效,连续10年获得“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表彰。 [详细]
09/30 要素“围着转” 项目推进快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9月27日,走进马鞍山经开区沃特海默新型金属材料生产研发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近200名施工人员正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详细]
09/30 第37届“江南之花”群众歌咏大会总决赛举行
9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省文化馆指导,市文化馆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第37届“江南之花”群众歌咏大会总决赛在马鞍山大剧院激情唱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4支代表队4000多人参加演出。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对歌咏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当晚11时,观看总人次达164.35万,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好评。 [详细]
09/30 “我心中最美的地方”网络评选即将启动
爱上一座城,爱那山林的苍翠,也爱都市的璀璨。@马鞍山人,你心中最美的地方是哪里?10月1日—7日,马鞍山日报社将开展“我心中最美的地方”网络评选,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关注。 [详细]
09/29 交通动脉畅通 “融长”步伐加快
近年来,“轨道上的马鞍山”建设如火如荼。8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入模,宁马城际铁路采石河连续梁“0号块”圆满浇筑完成。这是宁马城际铁路全线首个连续梁“0号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