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种优质粮·谋深加工·吃旅游饭——安徽乡村产业振兴见闻

2022-10-09 12:24: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 题:种优质粮·谋深加工·吃旅游饭——安徽乡村产业振兴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水金辰、刘晓宇

在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陆续进入收割时期。“我们全程托管了6200亩水稻,今年采取的订单种植模式。”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平东林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经开始收割水稻了。

优质优价是平东林这两年种粮的最大感受。他与外地的一家公司合作,从繁多的水稻品种中精选种植2个优质稻种,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约0.05元至0.1元的价格进行回购,这样一来,不仅售粮有保障,种粮效益也提升了。“去年我们尝试种了500余亩订单水稻,实行单种单收单储,效益可观,今年大规模推广。”平东林说。

连日来,记者在安徽省合肥市、滁州市、马鞍山市等地秋收一线走访看到,在国家政策鼓励下,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等不仅努力多种粮,而且还致力于种好粮。其中,为了推进产业振兴,有的地方还探索种植品牌粮。

9月29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古城镇农民驾驶收割机收获水稻。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在“鱼米之乡”马鞍山市含山县,一年前依托规模经营实体推行良种单种单收,探索种植品牌粮、订单粮,引导粮食企业高于市场价回购,延伸产业链,打造区域品牌大米,带动粮农增收。

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含山县品牌粮种植面积达10万亩,所在的马鞍山市今年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约142万亩,占该市水稻种植面积的80%左右。马鞍山市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华银介绍称,目前该市5000亩以上单品种规模化种植示范片有33个,“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生产,提高了种粮效益,粮农每亩地增加收益约200元。”

延伸产业链,谋划深加工,安徽省一些地方不断提升乡村产业振兴“含金量”。

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记者来到莲藕等深加工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不远处的莲藕塘里,有的村民在采摘莲藕,有的在搬运装车。

据戴尧村党总支书记戴同阳介绍,该村近年来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将莲藕产业发展为富民产业,目前莲藕种植2000多亩。“为了延伸产业链,提升莲藕附加值,我们引进外地一家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莲藕加工厂,现在正在装修中,运营后将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9月28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村民们正在搬运莲藕。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除了莲藕深加工项目外,预制菜加工厂和包装箱厂也在建设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要在延伸产业链上多做文章。”蒙城县岳坊镇党委书记孙昊说,随着这些产业项目的运营,产业振兴有了新抓手和新盼头。

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正成为安徽省越来越多乡村的“振兴一招”。

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山清水秀,景色优美,吸引了八方游客。在村民陈泽申家门口,一位导游正向游客们讲解乡村振兴的故事。

陈泽申也是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他在家里摆了一排货架,销售村里的土特产。“山区这几年发展快,环境也好,基本上天天都有游客来。”陈泽申说,游客来自四面八方,有不少中老年旅游团,他一个月可以有一两千元的收入。

随着游客的增多,大湾村的民宿也多了起来。今年33岁的漆钰在村里负责一家民宿的日常运营。他的父亲有上万件收藏品,2020年5月,他们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民宿同时试运行。

“到了节假日,9个房间往往都被提前预订满。”漆钰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也有江苏、湖北等外地来的游客,游客多了,民宿的生意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