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我心向党 乡村振兴·走进村里看“头雁”】“咱村的‘带头人’选对了”

2022-10-12 17:55:0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五河县大新镇郭府村。刚走进村里的食品加工厂,一股豆汁的香味扑面而来。在这里,豆制品加工采用了现代化生产模式,豆饼、豆干、豆皮等各类产品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别小看我们这个工厂,日产豆制品8万吨,一期年产值就可突破2000万元。”看着眼前的生产场景,郭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飞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食品厂的投产,让村子发展有了更强动力。

“让村子发展起来”,这是郭飞自回村以来就下定的决心,也是乡亲们对他的期待。2014年,在外创业有成的郭飞被郭府村“请”了回来。当时的郭府村,无产业、无项目、无集体经济,贫困户却有200多户,是五河县19个贫困村之一。镇村干部希望他回村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和群众都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推辞。”面对家乡的召唤,郭飞决定扛起这个担子。

刚回到村里时,郭飞一心想干出几件大事来“证明自己”。2015年,村里决定建蔬菜大棚。按照郭飞的想法,“要一步到位”,当年就建10座冬暖式大棚。“一下子建这么多大棚,种的菜卖不出去怎么办?”多数村“两委”成员建议一步一步来。

事实上,也正如其他人担心的那样,当年5座大棚建好后,由于不熟悉市场,种植的蔬菜品种不具特色,造成了严重的滞销。

当年的村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上,郭飞主动检讨了自己的问题,对于他人的批评,他诚恳地照单全收。“我是党员,又是村党总支书记,干事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是为了村集体发展,为了更好造福群众。”此后,郭飞对如何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了让蔬菜大棚真正发挥效益,郭飞同村“两委”带头跑市场、搞调研,最终确定以特色香芹为主打产品。同时,村里引进了懂技术、懂经营的能人成立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蔬菜大棚交由合作社经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产业发展走上正轨,蔬菜大棚第二年效益明显提升,当年就为村集体贡献了12万余元的收入。村里又进一步扩大规模,先后帮助合作社建成了一个连体控温大棚、32个单体大棚以及一个600平方米的仓储基地,蔬菜种植面积580余亩,带动了100多户贫困群众就业。2016年,郭府村顺利脱贫出列。记者采访时,脱贫群众朱良叶正在合作社的蔬菜地里忙碌着。“我每年在合作社务工就有近1万元的收入,生活有保障,日子也有奔头。”朱良叶感慨地说,“我们都觉得当年咱村的‘带头人’选对了。”

有了成功经验,郭飞对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一直盘算着再为村里引进一些大项目。2020年,得知一直在外经营食品加工的吕二庆有回乡投资的打算,郭飞第一时间找上门,表示村里正好有块闲置的建设用地,可以用来建设厂房。经过一番洽谈,最终敲定了合作方案。郭府村建好标准化厂房,租给企业发展食品加工业。

去年,食品厂一期正式投产,当年就实现销售额24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还为村民创造了多个就业岗位。如今,食品厂二期项目已经投产,在厂里上班的村民有60多人。“每月工资5000多元,不耽误种地,还能照顾家庭,可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村民郭耀告诉记者,食品厂建成后,他就来厂里上班。两年多过去了,郭耀已经成长为车间领班。

产业越做越大,村民增收门路越来越多,短短几年的时间,郭府村就发展成当地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2021年,郭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

家底变厚的同时,郭府村也在一天天“靓”起来。这几年,村里新建了10余公里的硬化道路,修缮了14座桥梁,疏通了长期淤堵的沟渠,还装上了198盏太阳能路灯。郭府村不仅获得了蚌埠市“十佳美丽乡村”荣誉称号,还被评为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子发展一步一个台阶,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村民对以他为“班长”的村“两委”也越来越信任。“群众的认可,比什么都值。”郭飞说,只要乡亲们需要,他愿意一直在村里干下去。

·记者手记·

“做生意是为自己干,回村里是为大家干,为大家干更有意义和价值。”郭飞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选择扎根乡村服务乡亲。8年来,他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方设法壮大特色产业,千方百计促进村民就业,把曾经产业薄弱、集体经济收入空白的郭府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强村,村民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和他的“团队”也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 记者 范孝东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王小明 审签:白传龙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