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推进“一约四会” 倡树文明新风

2022-10-28 01:27:17 来源:皖江在线

“以前办喜事,摆酒席宴请亲戚朋友,花费大、浪费多,对于群众真是不小的负担。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对村民有了约束,没了以往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花山区霍里街道苏李村村民王晓示说。10月15日,他的女儿出嫁,就按照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简办了酒席。

近年来,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花山区霍里街道苏李村全面推行“一约四会”制度,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宣传氛围等多种举措,着力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一约四会”宣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苏李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移风易俗的新风扑面而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村规民约宣传栏、传统礼仪彩绘墙……走进村庄,一处处倡导文明新风的标语随处可见。

与此同时,苏李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的修订,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民间组织建设;创新发挥“一约四会”主体作用,重点对操办酒席进行了界定和管理,实行备案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书面申报、村民组长签字、红白理事会集体讨论、村领导审批的程序办理,规定每桌酒席成本不得超过300元。

为了狠抓“一约四会”在农村落地生根,苏李村常态化开展民风道德评议,广泛宣传身边典型,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和歪风邪气,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和厚道家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为。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宣讲活动,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引导村民用实际行动破陈规除陋习。

现如今,苏李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人居环境更优、文化氛围更浓,村里处处洋溢着幸福与祥和。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吴文进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审签:阮学义 ]
分享到:
10/27 张岳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10/27 袁方出席全市建设创业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10/27 “马鞍山好人”汪银钢:身着“火焰蓝” 注定不平凡
见到汪银钢,是在训练场上,负重15公斤,爬上10层楼,只须1分半钟。“快速登楼是消防员的基本功,已经爬了20多年了,速度已不如年轻时,那时只须50多秒。”汪银钢告诉记者,作为消防一线的“老战士”,现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做好 “传帮带”,利用自己多年实战经验,传授灭火救援技巧,提升队员们的整体战斗力。 [详细]
10/27 引金融“活水” 灌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5日,我市举行第五场融为“益企”畅聊会。畅聊会上,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发布了企业融资需求、市重点项目中长期贷款需求汇总表和全市亿元以上技改项目企业名单。企业代表介绍了融资需求,各参会银行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金融产品。 [详细]
10/27 筑巢引凤见实效 澎湃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紧紧围绕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要求,着力精准招商、招大引强,着力招才引智、集聚人才,抢抓战略机遇,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形成了一套创新体系,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为我市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了“跳杆”,注入了“活水”。 [详细]
10/27 “农田四变”鼓足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连日来,当涂县江心乡迎来大豆丰收季。趁着晴好天气,全乡1.7万亩大豆完成机械化收割,确保颗粒归仓。对尚锦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红来说,今秋有“别样的收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种植大户在200亩外滩地种的大豆也丰收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多了。 [详细]
10/27 点亮文明之光 传递电力温暖
10月26日上午,位于雨山区的九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皖美·马上服务”电力驿站,一场学习“微宣讲”进乡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以活泼的“微宣讲”、新颖的“文明实践”,将党的最新声音迅速传递到群众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