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安徽:多种粮种好粮 种粮大户争当“带头人”

2022-10-29 13:5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题:安徽:多种粮种好粮 种粮大户争当“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姜刚、水金辰

刚收完玉米、大豆,又抢抓农时种下冬小麦,开展冬小麦田间管理……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期,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徐圩乡,种粮大户尚跃比较忙。

“今年夏粮小麦产量高、价格高。”谈及收成,尚跃打开话匣子,夏粮小麦生产期间,他创办的农机合作社托管了约1.2万亩土地,涉及1000户左右农户,每亩产量约1300斤,创近年来新高,每斤比去年多卖超过0.3元。秋粮玉米亩产量为1000斤左右,“我们跟上海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实行订单生产,每斤玉米比市场价多卖七八分钱。”

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徐圩乡,村民们正在给小麦播种机添加种子和肥料。(受访者供图)

在尚跃看来,实行订单生产,对食品加工企业来说,有了统一的生产基地,可确保原粮品质并能稳定供应;对广大农户来说,不仅有了稳定的粮食销路,而且增加了种粮效益。

今年以来,记者在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芜湖市等多个粮食主产区走访了解到,各地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携手”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争当多种粮、种好粮的“带头人”。

安徽省天长市种粮大户平东林在烘干厂房检测水稻水分。(新华社发)

“当前,安徽省种粮大户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告诉记者,据统计,安徽省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11.8万户,同比增长16%。

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经营规模更加适度,是这些种粮大户的主要特点。2012年至2021年,种粮大户户数年均增长率约为15%。种粮大户的经营规模逐渐向300亩至1000亩的合理区间流动,流转面积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体”结构,其中100亩至1000亩的流转面积占总流转面积的71%。

52岁的张成赵是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的种粮大户,流转了350多亩土地。这段时间,他正在播种冬小麦。为多种粮、种好粮,他努力在农机和粮食品种上做文章。

张成赵先后购买了播种机、收割机等各式农机。他说:“我新买了一台玉米收割机,今年秋收派上用场。此外,我建了仓储设施储存粮食。”

与此同时,他探索了单一粮食品种种植,方便粮食生产全过程管理并助力粮食销售,“看到我种的麦子产量高,不少村民也跟着种同样的品种。”

卢仕仁表示,下一步,安徽将开展好种粮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培育等行动。各级科技推广、项目政策、试验试点等原则上以种粮大户为落实主体,积极协调解决种粮大户的用地、金融等需求。同时,支持种粮大户和涉粮家庭农场、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围绕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带动更多小农户发展粮食生产。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审签:阮学义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