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经济运行的“稳”与“升”

2022-10-30 13:37:2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GDP增速如何?社会高度关注。10月28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3702.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

从这份“答卷”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逐步向好。“稳”和“升”成为重要的关键词。

产业大盘稳固,服务业逐步恢复

从数据看,产业大盘表现稳固。以农业为例,前三季度,全省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823.5万吨,比上年增加24.4万吨,增长1.4%。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油菜籽、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此外,畜牧业增长较快,猪牛羊禽肉产量以及牛奶、水产品等产量增长均较快。可以说,“饭碗”端得十分稳固。

工业经济表现出回升向好态势,其中不乏亮点。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快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占68.3%。其中家电、电力、电子信息、汽车、烟草等5个行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居前,增加值分别增长16.7%、17.4%、10.8%、16.1%和9.7%。从产品产量来看,工业产品增幅超30%的有48种、超50%的有31种,有17种成倍增长。其中,光纤增长29.5倍,集成电路增长92.2%,汽车增长17.1%,新能源汽车增长76.2%。

可喜的是,从数据来看,全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恢复元气”,发展形势逐步向好。民营企业增加值增幅由7月份的1.3%升至8月份的6.9%、9月份的9.4%;小微企业由7月份下降0.4%转为8月份增长5.4%、9月份增长7.6%。两类企业前三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6%、3.6%。

疫情影响下,三产尤其是服务业受到冲击,然而,从前三季度的数据看,我省服务业在逐步复苏。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和7.1%。从消费看,市场销售稳中趋升,绿色智能商品持续旺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9倍,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1倍和1倍。

投资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从前三季度全省投资数据来看,我省加快推进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积极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有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全省投资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比如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4%,其中,占比较大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0.6%、35.7%、25.8%,分别高于全国31.1个、15.8个、13.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7%,占比较大的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2.7%、19.1%,分别高于全国19.9个、16.6个百分点。

增速最快的为高技术产业投资,前三季度增长34.3%,高于全国14.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19.6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除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外,民生补短板投资增势良好,卫生和社会工作、文体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35.7%、5.6%,高于全国5.8个和1个百分点。

从重点项目看,大项目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前三季度,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917.7亿元,新开工项目3247个、竣工项目1778个。计划内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93.1%、85.2%、101.1%,比序时进度快18.1个、10.2个、26.1个百分点。

“下阶段,要继续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地方专项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持续向好。”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就业保持平稳,金融“活水”有效“滴灌”

财政收支保持稳定,金融贷款结构趋优。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91.7亿元,增长9.8%。其中,科学技术、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20.2%、17.5%、15.9%和10.1%。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作用不断彰显。数据显示,制造业的贷款量增加较多。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4213亿元,增长11.9%,余额比年初增加7941.1亿元,同比多增1509.6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6134.6亿元,增长15.4%,余额比年初增加7983.6亿元,同比多增2192.6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27%,余额比年初增加1332.3亿元,同比多增727.1亿元。

从就业和收入来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62元,同比名义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

“总体上看,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放大政策效能,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进一步巩固扩大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夯实经济增长的实物量支撑。

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阮学义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