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仁心仁术解病痛——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明卫

2022-11-03 14:52:05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陈明卫,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导,“江淮名医”“安徽省最美医生”,省糖尿病足病学科带头人,先后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担任《中华糖尿病》《中华全科医学》等杂志编委。

人物寄语

我的本职是医生,我希望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服务,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明卫,是糖尿病足患者的主治医生,他希望能为患者减轻痛苦,让他们都站起来。

糖尿病足病病情复杂,患者有时会在多个科室之间“打转转”。陈明卫不怕困难,专攻“烂脚丫”综合治疗。近10年来,他在省内率先开展糖尿病足病多学科团队联合诊治,开展的自体干细胞治疗糖尿病下肢缺血性血管病变等技术,居全省领先水平,使糖尿病足病大截肢率降至5%以下,将许多患者从致残的边缘拉了回来。

“糖尿病足味道难闻,查看病情时,陈老师从不嫌弃,经常是直接帮病人脱袜子检查病灶。”安医大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赵晓彤对记者说,陈明卫是她的硕士生导师,现在是同一治疗组的负责人,对她影响非常大。一次研讨课上,赵晓彤回答不出问题,第二天就收到了陈明卫送的一本相关专业书籍。赵晓彤说:“陈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要多读书多学习,只有提高医术,才能造福更多患者。”

今年3月,上海突发疫情。4月初,陈明卫主动请缨,率领安医大一附院援沪医疗队的165名队员紧急奔赴防疫一线,整建制接管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安医大一附院方舱院区。

“院感培训一定要落实到位,要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安全。”接到48小时之内开舱的指令,他立即行动,分工布置、协调落实。刚接受过声带息肉手术的陈明卫,声音再度嘶哑,实在说不出话,最后靠发微信、短信沟通。在他的指导下,4月4日凌晨,该方舱院区在所有安徽援沪医疗队的方舱中率先开舱,短短3个小时内收治患者455名,为其他方舱院区开诊提供了宝贵经验。

方舱运行期间,陈明卫不仅承担医疗队和院区运行管理的重要职责,还经常深入方舱内指导临床救治和院感防控。安医大一附院方舱院区累计收治患者2501人,采集患者核酸13418人次,患者总体满意度98.27%,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援沪的那段时间确实辛苦,他始终身先士卒。”援沪医疗队成员、安医大一附院内分泌科一病区护士长孙小红告诉记者,不论是在方舱医院,还是在医院科室,每当遇到困难时,陈明卫总是挺在最前面,体现了一名医生冲锋在前、医者仁心的高贵品质。

从医从教30余年的陈明卫,援沪抗疫期间依然坚持通过线上形式为学生授课。多年来,他致力于医学实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总结出临床实践与思维训练相结合的新型临床实践教学模式。参编规划教材2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今年8月,陈明卫荣获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称号。

■ 见习记者 罗晓宇

[编辑: 吴傲飞(见习)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