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同心聚力守健康——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1-04 18:40:33 来源:安徽日报

10月26日,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志愿服务队,赴南谯区珠龙镇开展“卫生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把健康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在临时搭起的诊台前,医疗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筑牢全民防疫坚固防线、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市域诊疗服务水平、勇当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排头兵,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滁州市卫健委主任蒋玲告诉记者。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成立市卫生健康行业党建指导委员会和社会办医行业党委,推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市1.9万名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以严明纪律、严格标准、严实作风,筑起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滁州市探索出基层疫情防控“五网四图三治”工作机制,先后派出近千人次专业人员赴省内外紧急驰援,承接异地隔离人员7000多人,紧急援助武汉、上海等地血液58万毫升。

滁州市连续两年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一,市卫健委被授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10月15日,由安徽中医药大学、滁州市卫健委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西学中培训班在明光市中医院开班,为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提供了平台,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培养和造就既掌握中医理论知识,又具备现代医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群众健康保障的需求。这是滁州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个具体举措。

滁州市通过组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充分发挥市、县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激活医疗资源,激发人员活力,形成“上联三甲、下联乡村、全市一盘棋、上下一家人”的县域分级诊疗“天长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两张“全国名片”,医共体中心药房、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智医助理应用、基层中医药“银针行动”、市县乡医学影像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全覆盖,全市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84.55%。

在推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滁州市借助深化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加强与上海、南京、合肥等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城市联系对接,与多家医院开展深度合作,率先开展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与长三角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

此外,滁州市卫健委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心理服务体系和安宁疗护两项国家试点工作等,做实为民全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健康服务。

滁州市卫生健康业务工作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市卫健委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以及省委、省政府健康脱贫表彰。

■ 记者 罗宝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