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全球连线|中国湿地之城的生态密码

2022-11-14 11:27:13 来源:新华社

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颁证仪式10日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日内瓦分会场举办。《湿地公约》秘书处为这批来自13个国家的25个新晋“国际湿地城市”颁发认证证书,其中包括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和江苏盐城7个中国城市。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全球现有43个“国际湿地城市”,其中中国13个,数量居全球第一。2018年,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中国的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宁夏银川、湖南常德、江苏常熟、山东东营6个城市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

今年是中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30周年。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30年来,我国努力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中国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多种需求,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目前中国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共指定了64处国际重要湿地,设定了29处国家重要湿地,建立了901处国家湿地公园。

前不久,中国发布《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使中国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记者:余国庆 方亚东 潘志伟 万芃琦 侯文坤 陈霄 赵宇超 吴悠 郭晨 赵鹏程 冯媛媛 李小波 王玉鸿 张炀 李爱斌 叶国松 孙莎莎 赵泳 林凯 陈思 彭菁 周旋

编辑:吴昱展 杨智翔 李紫薇 骆慧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 吴傲飞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