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②:创新“智”造,打出科技自立自强“江淮节拍”

2022-11-21 17:28:42 来源:中安在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2035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崭新定位。“创新”一词,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在安徽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特别叮嘱,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

安徽合肥 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

殷殷嘱托,回荡心田。安徽把创新牢牢抓在手上,矢志与“势”共舞,打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节拍”。扎根江淮的万千创新型企业挺立时代潮头,在创新的赛道上角力竞跑,生产“智”造的“安徽芯”、新材料、超薄玻璃等一批原创性成果领跑世界;在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人造太阳等“国之重器”上打下了深深的“安徽烙印”,既见“百尺竿头”的更进一步,更有“从0到1”的新突破……如今谈及安徽,人们不仅有耳熟能详的“小岗村记忆”、滋养人心的“徽风皖韵”,更有越擦越亮的“创新名片”。

集成电路 “芯”光灿烂

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安徽立起“人才强省、科技强省”的鲜明导向。放眼江淮,一大批科创企业脱颖而出,产业链上的“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成为经济新生之力,江淮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今天的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走进全国第一方阵,创新成为驱动江淮车轮“高速转动”的关键引擎。

安徽的创新实践更加启示未来: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一条主线,串联起江淮的过去和未来。过去靠创新“起家”的安徽,正在靠创新“发家”,未来也必然要依靠创新来“兴业”。日前,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合肥市科创企业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程对创新重点关注,对企业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问得深、聊得细,强调要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个第一”上接“天线”,“强省路径”链接现实,安徽以创新把握时代、引领未来的思路和用意更加清晰。

显然,已经走在全国第一方阵的安徽,对创新的追求力度丝毫不减,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雄心更强。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的世界最薄0.12毫米电子触控玻璃

奔赴现代化“新高地”,创新必然是全局中的核心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解决“不强”,突破“瓶颈”,创新是一把不可替代的“金钥匙”。具体到安徽,在未来“站位”中,更加致力于将创新置于关键位,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作贡献。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子,甚至是一条需要理念革新、思想“破冰”、胆量“加码”、毅力“续航”的全新道路。要认识到,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不创新就是退,慢创新亦是退。全省上下都应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推动江淮跨越式发展。

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创新是关键起笔。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都需要置身其中,在全省推行的基础研究十年行动中主动作为,坚持深耕细作,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齐心协力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变成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编辑: 吴傲飞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