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民生提建议 五级代表在行动

2022-11-23 12:38:1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更应落实在有效的参与实践中,要真实管用、解决问题。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县(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分别围绕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行政区域内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搜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为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献计助力,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履职实践,诠释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摸清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金寨县人大代表方明传积极贯彻“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深入多地走访调研,摸排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金寨县燕子河镇,方明传发现当地有些家庭存在患肾病需要透析的病员,经常要到市、县等大医院进行透析治疗,来回奔波多有不便,而且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对此,他连同几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建设燕子河区域血透中心的建议,并主动到县级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在方明传的推动促进下,燕子河中心卫生院血液净化室于今年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让燕子河镇及周边乡镇有血透需求的患者不需出远门就能得到透析治疗,方便患者看病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在马鞍山市,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围绕解决当地开发园区职工出行难题、提升公交运行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办理代表建议,马鞍山市相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优化公交运行线路,新增运营车辆,保障和方便企业职工及人民群众的出行。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秀山新区和雨山经开区新开设了“社区巴士2号线”和128路公交车,马鞍山经开区还为园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将“经开A线”延伸至中钢诺泰厂区大门口。

为创新落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将行动与当地正在开展的“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合二为一,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既当好群众“代言人”,又做矛盾“调解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何宗文将“代表接待日”活动地点搬到公园广场,并与选区居民建立微信交流群,方便大家随时随地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履职不打烊,服务全天候”。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在落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积极作为,明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程序,及时跟踪问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省人大常委会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明确提出了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清单和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等硬实举措,实行对账销号,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芜湖市严格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流程办理,坚持随提随办,并建立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抓协调的机制,相关部门落实清单化、闭环式工作责任,将“文来文往”升级为“人来人往”,主动加强和代表沟通,做到办前征求意见、办中商讨解决办法、办后汇报办理情况。“截至10月19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3714条,已全部按流程转办或交办,已办结30781条,办结率91.3%。”芜湖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 范孝东)

[编辑: 吴傲飞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