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世界杯激情重燃 拼搏精神不朽

2022-11-29 16:16:45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20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在万众瞩目中开幕。东道主在揭幕战中0:2不敌厄瓜多尔,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东道主揭幕战落败;夺冠热门阿根廷1:2不敌沙特阿拉伯,许多球迷看着梅西落寞的身影黯然神伤。4年一届的世界杯,就像全世界球迷的狂欢节,吸引着无数热爱足球、热爱体育的人。

作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拥有大量粉丝。世界杯是广大足球迷心中的盛宴,而本届世界杯更是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第一次在冬季举办、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第一届启用附有空调设备体育场的世界杯、第一届使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的世界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世界纪录备受关注:本届世界杯是“史上最贵”的世界杯,自筹备以来预计花费超过2200亿美元。凡此种种,都增加了这届世界杯的看点。

世界杯带给人们太多的回忆,即便不是球迷,也很难在生活中完全屏蔽掉与世界杯的联系。在世界杯开幕前,许多人的朋友圈被一个短视频刷屏,其标题赫然写着“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的世界杯”。谁说不是呢?80年代的世界杯记忆是黑白电视带来的,90年代则是彩色电视,再后来看球赛的选择就多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三五同窗好友,在露天烧烤摊,喝着扎啤,看绿茵场上的矫健身影,为团队和国家的荣誉拼尽全力,感受肾上腺素飙升带来的澎湃激情,这是足球带给人们的欢乐时光与美好记忆。

世界杯,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成长,教会了人们要懂得为梦想而执着奋斗、永不放弃。德国、阿根廷、巴西、英格兰、意大利,这些世界杯赛场上的传统强队,拎出任何一支队伍,都能讲出数不清的传奇故事。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20岁的“半身少年”穆夫塔以双手支撑着身体,用他的纯真笑脸向世界传递善意和温暖。这个身残志坚的年轻人,以其对运动的无限执着、对生命的执拗抗争,让世人看到了一种顽强的精神和意志。如果说球场上的职业运动员都天赋异禀,常人难以企及,那么坚强勇敢的穆夫塔,就更加证明了没有人可以轻言放弃的道理。

世界杯,让人们懂得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学会品尝遗憾的滋味。的确,这就是人生的常态,即便拼尽全力,也未必能得偿所愿。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对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学会面对失败与苦涩,是人生的必修课。正如足球解说员贺炜所引用的法国大文豪福楼拜的那句名言:“我们在人的一生中最为辉煌的一天,并不是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从悲叹和绝望中产生对人生挑战的欲望,并且勇敢地迈向这种挑战的那一天。”

生活的意义就是生活本身。世界杯决赛圈32支队伍,最终能捧起大力神杯的只有一支。然而,足球的魅力不仅在于赢得比赛,更在于为梦想顽强拼搏、挥洒汗水的过程。既要为了辉煌的荣誉去不懈奋斗,更要享受这个拼搏和奋斗的过程。绿茵场豪门烽烟再起,让我们一同享受这场足球盛宴吧。(辕固)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