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在我省城乡,穿梭着一群群巾帼志愿者。她们是照亮别人的一束光,给人带去温暖和希望——【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江淮记者走基层】志愿服务,绽放“她”力量

2022-12-02 16:47:46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在城乡人群里、社区工作中,常常穿梭着一群群巾帼志愿者。她们奔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助老扶幼的现场、交通繁忙的路口……志愿服务,融入她们的生活,铸就了她们的人生信念。


加强凝聚力——

“感受到了‘社区’的存在”

家住合肥市包河区海上五月花小区的何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曾有过15年的外企管理经验。如今,她又有了新身份——云海社区巾帼志愿者。“从没想过会做社区志愿者,主要是受到大家的感染,在这里感受到了‘社区’的存在。”何平快人快语中透着干练劲儿。

何平所在的“小叮当”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原是由社区几十个孩子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在开展“亲子公益”活动过程中,家长们也变成了志愿者,甚至在孩子上学后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主力。

云海社区位于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作为近年新崛起的城市新区,辖区内均为高层商住小区。“周边有知名中小学,少年儿童多。”云海社区党委副书记汪婧向记者介绍,因为大家都是外迁而来,缺乏知根知底的乡情,如何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成了社区党委关注的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云海社区根据辖区“全职妈妈多”的特点,成立了“妇女议事会”,打造“慧协商”女性议事品牌。通过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妇女议事中的领导作用,鼓励妇女同胞参与社区协商和基层治理。通过“妇女议事会”,由原“小叮当”志愿服务队牵头,成立“青苗学堂”,链接辖区优质教育资源,低偿收费,为孩子们解决了“4点半课堂”问题。

“我们通过‘团课’‘拼课’的方式,把外面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社区来,给孩子们创造了家门口的学习和交友平台。”何平告诉记者,如今社区里开起了围棋、书法、美术、演讲、科学实验等课程。“非常受欢迎,手慢了都抢不到。”

如今,通过社区“一米阳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会集到一起,通过志愿服务,把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延伸到居民身边,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社区的妈妈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逐渐熟络起来,经由资源链接资源,让“陌邻”变“睦邻”,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提高服务力——

“懂得更多才能更好帮助别人”

前几天,池州市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巾帼服务队志愿者钟凌宇来到省城,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省志愿服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到了很多东西,知识面和接触面都扩大很多。”钟凌宇对记者说。

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创会会长丁德芬也是一名资深巾帼志愿者,曾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如何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帮人之所需是她时常思考的问题。

为此,丁德芬不断加强学习,通过考试获得社工证,并动员其他队员一起报考,提升专业能力。“只有自己懂得更多才能更好帮助别人。”丁德芬坦言。

在云海社区,社工汪亚静与巾帼志愿者们打成一片、亲如姐妹。“我们不仅负责招募志愿者,还负责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至少一个季度一次。”汪亚静告诉记者,培训主要包括志愿者角色、注意事项、着装、谈吐、举止等内容,同时也会通过开座谈会、团建等形式交流感情、解答困惑。“有时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遇到困难,会找社工倾诉,这时我们就会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问题。”汪亚静说。

合肥市妇联近年来培训巾帼志愿者200多人,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传递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精神,提升服务项目设计能力、服务组织孵化能力。“明年我们将重点加强对巾帼志愿者团队长的培训,提高她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合肥市妇联宣网部部长王晓梅说。


深化感召力——

“让我找到了价值和归属”

丁琳静是长丰县“红莓姐姐”乡村女性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成立于2018年3月,初衷是通过志愿服务,助力乡村女性从留守大军到乡村振兴生力军的华丽转身。项目里的老师被称为“赋能人”。

丁琳静原是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成为一名“赋能人”,源于一次网络报名。“我从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信息,自己又很想给乡村孩子当老师,就报了名。”如今,乡村孩子的老师没当成,她却成为“红莓姐姐”的“赋能人”。

“我们为乡村女性制定了一套塑造形象美、智慧美、创业美和公益美的‘四美课程’。每年有2000余名乡村女性参与学习、提升素养。”丁琳静向记者介绍,村民孙艳原本是项目学员,报名参加了摄影、女工、美术等小组。在受训过程中,她展示出了非凡的手工才能,如今转换身份,成了项目的“赋能人”。

与孙艳一样,云海社区的何平、吴广梅、王燕等,都曾是巾帼志愿服务的受益人,在潜移默化中变成了志愿者。“温暖会感染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找到了价值和归属。”吴广梅说。

如何让更多人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近日,合肥市妇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征集令。“我们拟建立合肥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把全市有意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纳入进来,通过对接项目、评选表彰等形式,加大支持。”王晓梅告诉记者。

我省也先后挂牌了4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围绕关爱“一老一小”,以推进移风易俗,守护女童、关爱留守妇女、老年妇女为重点,指导做好巾帼志愿阳光行动。

“各地通过就近招募、借助媒体宣传招募和把握重要节点集中招募等方式,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力量,逐步构建起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记者 刘良慧)

【记者手记】

做一束光,照亮别人

采访中,很多巾帼志愿者提到,她们都是因看到别人做志愿服务活动,或曾经受过别人的帮助,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这支队伍。有志愿者说,因为社区平时对她们的诉求“有求必应”,当社区有需要时,她们也就“一呼百应”。

在生活中,我们要做照亮别人的一束光,给人带去温暖和希望,用高尚的情操感染人。当别人感受到温暖,也就会希望传递温暖,去感染更多人。当有更多人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在奉献和付出中体会快乐,这束照亮别人的光就会形成强大的向上向善力量。

志愿服务这束光,是一颗不息的火种。无论是社会治理、疫情防控,还是扶弱助困、保护环境,都需要你我举起手里的那束光,照亮别人,或被别人照亮。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