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我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5 04:22:57 来源:皖江在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专门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连日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注重实践养成 汇聚前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需要注重实践养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动员社区、家庭、学校广泛参与,形成协同共育的新格局。”雨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寇晓杰表示,近年来,雨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以社区为重点,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旨,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护、文化活动、环境保护等主题,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将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完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回馈、政策保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从而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寇晓杰表示,下一步,雨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以群众工作为基础,多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首创,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上求实效。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战火已经烧到了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积极向前、保家卫国……”在金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当“红色课堂”开讲,都会吸引很多市民驻足倾听。

一直以来,花山区金家庄街道矿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辖区历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实地参观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发展。我们深刻感受到大家的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矿内社区党委书记张妍表示,接下来,该社区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和服务中,引导社区居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学深悟透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马鞍山师专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永华看来,高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论武装,构建有温度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引导青年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他表示,马鞍山师专将“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从中充分汲取理想信念教育的宝贵资源和精神富矿,不断深化学生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引领青年学生牢记“国之大者”,坚定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秉承“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深化党史编研,持续深挖红色资源,大力加强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有效发挥了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记录员、讲解员、宣传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编研科科长唐晴晴表示,要把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记录好、总结好、宣传好;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积极协助推进马鞍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新布展和全市其他纪念场馆展陈内容提档升级工作,打造“四史”教育重要阵地;持续深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打造好《党史鉴读》、党史宣讲、“史志园地”等常态化育人平台,深入开展党史“七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强化思政引领 聚力铸魂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的形成阶段,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我市各大中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课程,通过班会、升旗仪式、歌咏比赛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

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师苑小学一直紧抓“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育人目标,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学校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师苑小学副校长郑旻说。

郑旻表示,下一步,该校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将育人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相融合,让所有学科、所有教师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把握时代特点,真正读懂学生,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法治基地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尤其在各类法治实践中,我市深度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融合”,激发志愿服务队伍活力,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以案释法、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管是细枝末节,还是大是大非,唯有‘法’不偏不倚,方能‘德’潜移默化。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宪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更加深入人心。”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马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全面推动“八五”普法落地落实落效,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让法治和德治融合的旗帜在马鞍山高高飘扬。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程敏 彭玉叶 丁贤梅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12/05 张红文:用心为企优环境 用情为民办实事
12/05 助力小“个体” 税惠大民生
“以前到办税大厅办事,人特别多,要排很久的队,经常客户打电话来了,事情还没办完。现在,个体办税大厅内设置了自助办税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辅导操作,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细致、周到!”12月2日,在个体办税大厅,雨山区锁王店业主唐延武高兴地说道。 [详细]
12/05 我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号转炉炉门缓缓打开,随后顺畅完成向前倾动90度再回正、向后倾动90度再回正、下枪、提枪等系列操作……近日,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节点——转炉倾动。 [详细]
12/05 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日前,雨山区湖西社区居民张师傅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雨山五村小区楼梯通道灯光很弱,给群众夜间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详细]
12/05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神圣使命。”11月30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人社部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担负起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详细]
12/05 今年市本级财政已拨付各类人才资金1.12亿元
日前,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加大对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生活保障等支持奖补力度,市财政部门结合今年新修订的人才政策,经测算将增加投入约30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截至目前,2022年市本级财政已拨付各类人才资金1.12亿元;全市各县、区(开发园区)预算安排人才资金1.13亿元,较上年增长15%,目前已拨付资金8604.12万元。 [详细]
12/04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中塔下横梁首次混凝土浇筑完成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