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学报告 话发展——一把手访谈】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东

2022-12-05 04:22:57 来源:皖江在线

奋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神圣使命。”11月30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人社部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担负起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市人社部门将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好援企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措施,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摆在首位,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面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支持举措,深入实施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积极推广“三公里”就业圈服务模式,持续做好“53353”岗位开发,常态化开展“2+N”招聘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加快建设创业城市。市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皖创”22条、“马创”25条等创业扶持政策,加快构建“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吸引年轻人、创业团队,到马鞍山创新创业,全力打响“立马创业”城市品牌。加快打造创业研究院、创业学院、产业学院、训练营“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着力建设“众创、孵化、加速、园区”一体化孵化体系,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创业服务。持续办好系列创业赛事,讲好创业故事,鼓励引导各类群体创新创业。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市人社部门将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等制度,加快发展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补充工伤保险等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待遇调整机制,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管理,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不断扩大“社银一体化”便民服务范围。

培育壮大“两高”人才队伍。市人社部门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登高”计划,全面落实人才引育政策,健全市场化引才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发挥好马鞍山学院工程师学院作用,积极培育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扎实推进技工强市建设,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着力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人社部门将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强化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持续推进“和谐同行”行动计划,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实施根治欠薪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葛慧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12/05 张红文:用心为企优环境 用情为民办实事
12/05 助力小“个体” 税惠大民生
“以前到办税大厅办事,人特别多,要排很久的队,经常客户打电话来了,事情还没办完。现在,个体办税大厅内设置了自助办税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辅导操作,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细致、周到!”12月2日,在个体办税大厅,雨山区锁王店业主唐延武高兴地说道。 [详细]
12/05 我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号转炉炉门缓缓打开,随后顺畅完成向前倾动90度再回正、向后倾动90度再回正、下枪、提枪等系列操作……近日,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节点——转炉倾动。 [详细]
12/05 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日前,雨山区湖西社区居民张师傅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雨山五村小区楼梯通道灯光很弱,给群众夜间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详细]
12/04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中塔下横梁首次混凝土浇筑完成
12/04 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助力农民增收
12/04 事关疫苗接种,权威回应来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