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汩汩清水跨“界”来——小镇上的长三角水务一体化之变

2022-12-13 01:31:01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

新华社合肥12月9日电  “水压明显增大了不少,即使是晚上用水高峰时也很稳定,热水器用起来特别顺畅!”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阳光左岸小区的朱成飞欣喜地说。受益于安徽与江苏两省的水务一体化合作项目,位于省际毗邻区域的丹阳镇上,5万多名居民已经和朱成飞一样,用上了跨越省界而来的汩汩清水。

距离阳光左岸小区数公里外,供水管道跨过两省界河,将水送到新建的加压泵站,调试设备、清洁管道等作业在这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负责6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的供水,目前水厂的水源主要来自南京江宁。”安徽省马鞍山市润湖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郭伟说,一体化供水后,各项工作要求都提高了,作为承担丹阳镇水务一体化合作项目的两家水厂之一,公司除了日常供水外,还要做好水压调整、水质检测、客户服务等各项工作。

在开展水务一体化合作之前,丹阳镇与博望区其他乡镇一样,一直存在水质差、水压小、水量不足等问题。

“水压不足的问题最突出,尤其是晚间,做饭、洗澡时都只有很小的水量。”朱成飞回忆说,由于家住5楼,一家四口常常感到水不够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支持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被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落实规划纲要,江苏南京和安徽马鞍山两市积极对接,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水务一体化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0年,马鞍山市博望区与南京市江宁区签订水务一体化框架合作协议,通过新铺设引水管道、新建加压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每日可向丹阳镇供水5000至6000吨,占丹阳镇每日总供水量的七成以上。

“水务一体化合作开展以来,不仅消化了南京江宁区的供水‘剩余产能’,还惠及了越来越多的马鞍山博望区居民。”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贾非告诉记者。

有着4家镇级水厂的博望区,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供水缺口,以往各个水厂需要从分散建设的农村小水厂“买水”,再平价销售给居民。

“水量不足、水质不高,有时还会发生断水,老百姓时不时就会投诉。”贾非说,分散“买水”也使得水价“倒挂”,供水成本居高不下。

随着水务一体化的逐渐深化,跨“界”供水范围已从丹阳镇扩大到博望区全区。记者了解到,总投资约1.5亿元的博望区水务一体化合作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新铺设供水管道26.7公里,新建加压泵站一座。目前,日均跨省供水可达4万吨,水质检测标准也不断提高,检测项目从36项提高到100多项。

新华记者 马姝瑞 吴慧珺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12/13 张岳峰调研宝武重点项目、督查老旧小区改造和安置房项目: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12/13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新征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为奋力谱写马鞍山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详细]
12/13 访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杰
“大道行开阔,长路见跨越。”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锚定了交通运输发展“新坐标”。该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逢先必争、逢优必创的拼搏状态,勇当开路先锋,奋进交通强市新征程,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新高地。 [详细]
12/13 向着新时代新征程勇毅前行
12月9日,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马鞍山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详细]
12/13 为民服务“马上办” 写入大学教科书
“‘马鞍山发布’作为例子写进我们的教科书里了!”12月8日,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杨杰翔在微博上@马鞍山发布,激动点赞。 [详细]
12/13 织密社会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12/09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更好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