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事关核酸采样点、群众买药等,安徽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12-15 15:53:20 来源:安徽日报

12月15日上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李必方介绍,国家“新十条”下发后,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依法防治、科学施策,准确把握、全面执行各项优化防控措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进一步细化实化40项具体举措,扎实推进“新十条”实施。

该取消的立即取消,如交通卡口查验点全部拆除,不再开展“落地检”,取消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取消一般场所核酸检测结果查验,不再安排专班在交通场站接转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取消电子围栏等信息化防疫手段,取消安康码弹窗提醒等。

该优化的全面优化,如高风险岗位人员范围界定,对符合条件的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等。

该坚持的持续坚持,如高风险岗位人员“应检尽检”,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继续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

该加强的尽快加强,如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医药物资储备等。

关于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基础疾病较多,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需要重点保护。截至目前,全省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92%;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99%、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07.5%,均位居全国第二位;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04.1%,位居全国第一位

李必方介绍,为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我们要求各地要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继续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关于核酸采样点

李必方介绍,近期,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过程中,少数地方减少了核酸采样点,出现群众寻找采样点困难、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

各地要按照辖区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不得随意撤销采样点,方便群众,满足需求。要合理安排采样时间和班次,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要继续做好核酸采样组织管理、加强质量控制和监管,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并按照要求做好结果报告、上传等工作,方便群众及时查询。

关于集中隔离点

李必方介绍,各地要优化集中隔离资源的统筹调配,梳理现有的集中隔离资源,适当保留大型健康驿站、改造后的保障房等作为储备的集中隔离资源,满足群众集中隔离需求。

关于缓解群众买药难问题

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介绍,随着近期患者数量增加,用药需求激增,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出现了紧缺。我们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缓解买药难问题。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相关药物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将有关生产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全部纳入白名单,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

保障重点药品生产供应,及时帮助解决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困难问题,组织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并加快对有条件的企业增产扩能。

面对当前的大量需求,药品的精准投放是解决资源错配、避免药物浪费的关键。支持医药公司加大省内外药品采购力度,指导各地各有关方面细化投放方案,按照患者优先、精准投放的原则,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患者药品供应。

于医疗资源准备方面

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介绍,近日,安徽省疫防办制定下发“1+6”方案,即分级分类诊疗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发热门诊设置与管理、医疗资源准备、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6个子方案。

发热门诊(诊室)建设上:

强力推动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截至12月14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设置发热门诊652个、较一周前增加393个,符合条件的119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设置发热门诊(诊室)。

为尽可能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少等待时间,正在探索依托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校医院、职工医院等,再增设一批发热门诊(诊室)。

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建设上:

根据国家要求,全省共设置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6家,每个市各1家,共有床位近1.7万张,其中ICU床位和可转换ICU床位总数超过20%。

为保障普通型病例等集中治疗需求,各市正在充分利用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现有资源,提标改造为具备一定治疗功能的亚定点医院。

重症医疗资源准备上:

目前,我省二级及以上医院ICU床位总数为6934张,每10万人口ICU床位11.34张,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有ICU医生7189人、护士17744人,目前能够满足重症救治需求,还在进一步组织ICU专科医师和护士培训。

重点人群服务保障上: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省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1.9%。

目前,正在组织全省各地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将按照年龄大小、基础疾病、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分类提供健康监测等服务。

医药物资储备上:

省疫防办下发新冠肺炎治疗常规药品生产储备等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药品需求量,引导有关药品企业加大生产,指导各地和有关单位、医疗机构做好储备,保障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基本用药需求。

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发布会详情

[编辑: 吴傲飞 审核:陈敏娟 审签:江勇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