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近日,2022安徽百强企业等榜单发布,百强企业营收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皖企“百强”加速领跑

2022-12-19 16:16:59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亳州市利用资源优势,加快中医药发展,全市中医药产值达1500亿元,全国知名及医药百强企业70家落户。图为亳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中医药企业内,职工在流水线上操作。特约摄影 张延林 摄

12月12日,安徽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联合会发布“2022安徽百强企业”“2022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榜单。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十八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安徽百强企业榜单。

榜单排名以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为标准。榜单显示,安徽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更高了,发展速度更快了,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10年增长近3倍。同时,有海外业务的企业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不少企业实现“逆势增长”,民营企业海外收入表现亮眼。

百强“领跑”

“大块头”有“大能量”

2021年以来,受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企业经营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对安徽百强企业而言,“大块头”有“大能量”,经营规模和营业收入持续攀升,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特点。

“速度快、效益好,经营规模和业绩迈上新台阶,是安徽百强企业的显著特点。”省企业联合会监事长陈斌分析道,从规模上看,安徽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为 30764.5亿元,较上年增长19.27%。如果往回看,2012年时,安徽百强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10年间增长近3倍。

千亿级头部企业领跑,百亿级企业蓄势待发。在2022安徽百强企业中,有6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其中3家超过2000亿元,3家超过1000亿元;百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有16家企业超过500亿元以上。其中,前20名安徽百强企业营收总额占安徽百强的62.13%。

“高,也是安徽百强企业的又一特点,表现在门槛高、韧性强。”陈斌说,2022安徽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是营业收入63.9亿元,比上年的55.1亿元提高8.8亿元,这也是安徽百强企业榜单自发布以来入围门槛绝对值提高最多的一年。

另外,百强企业也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100家企业不但营收全部实现增长,净利润也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税收等主要指标增长率均高于全国500强企业的增长水平。

从榜单前列企业来看,百强企业呈现“强者恒强”特点。其中,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位列2022安徽百强企业、2022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榜单前三名;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石油分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前三名。

创新驱动

“含新量”“含金量”提升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百强企业,往往都是创新的引领者。

安徽百强企业普遍重视创新,“含新量”和“含金量”明显提升。在2022安徽百强企业中,有研发活动并填报研发费用的企业有83家。研发费用总计562.13亿元,比上年增长38.26%;83家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为1.83%,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有17家,比上年增加5家。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和自主研发能力提升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安徽百强企业研发投入,47家国有企业增长34.78%,研发强度为1.80;53家民营企业增长26.12%,研发强度为1.86,民营企业研发强度超过了国有企业。

制造业企业仍是安徽百强企业的主力军。2022安徽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数达53家,占据了“半壁江山”,研发费用占比更是达到80%。

“从制造业百强榜单及其相关数据来看,可见安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韧性。”据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罗永林介绍,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规模为2.16万亿元,同比增长20.72%;实现利润总额1141.27亿元,同比增长29.73%。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6家,超过500亿元的有11家。可见,头部企业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顶梁柱。

“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大趋势,新兴产业正成新‘蓝海’。”罗永林表示,制造业百强企业在生产流程数据打通、产业链协同、5G应用等领域打造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此外,榜单里还集中了一批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企业。

服务业企业受到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在2022安徽省服务业百强企业榜单中,百强企业表现怎么样?省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邬国庆表示,2021年,安徽服务业百强实现营业收入6828.02亿元。国有和民营企业同步发展,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中,有43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57家。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经营收入都实现增长。

“服务业加快复苏回暖,市场对服务业恢复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城乡‘烟火气’正在回归。”邬国庆认为。

逆势上扬

百强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从服务业百强企业的海外收入来看,国企和民企都实现了1倍以上的增长,这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十分难得。这显示出安徽百强企业海外发展和国际化经营的势头总体向好,许多企业更是逆势增长。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更多企业采取海外直接投资、商品与服务出口“双轮驱动”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海外投资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出色表现。

统计显示,百强皖企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等指标逆势增长,分别增长12.22%和19.35%。

据介绍,安徽百强企业中共有42家企业填报了海外收入,海外收入总额达1608.02亿元,比上年的1080.70亿元增长48.79%。有4家企业海外收入突破100亿元。其中,海外收入最高的是铜陵有色集团,为196.38亿元,其后依次为合肥鑫晟光电公司、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从海外资产看,安徽百强企业中共有29家企业填报了海外资产,海外资产总额达891.22亿元,比上年的703.28亿元增加187.94亿元,增长26.73%。

陈斌分析,我省百强企业规模与中国500强企业相比还偏小,从地理分布来看,安徽百强企业相对集中在合肥和沿江地区,区域发展仍然不平衡。“强者恒强”趋势下,百强企业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

省经信厅副厅长程英春表示,希望安徽百强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示范作用,加快发展步伐,做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做有家国情怀的“奋斗者”,始终保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