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网上议事厅,架起警民互动“数字桥”

2023-01-10 17:10:46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警务前移,服务前置。随着指尖在手机屏幕上点击,群众的求助、诉求快速汇集到民警眼前。2022年8月31日起,安徽公安机关推行“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架起警民互动的“数字桥”,打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尖警务”新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警民联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人在外地要怎么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孩子上户口需要哪些手续和材料?”……在东至县秋浦社区,“民警小李在线解答”已经成为一个亮眼的金字招牌。无论是对业务存在疑惑,还是遇到了困难麻烦需要解决,只要是群众呼声,在“网上警民议事厅”里,尧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欧文都会快速回应。

一个“警民议事群”就是一座警民沟通的桥梁。如今,在江淮大地,依托社区警务力量,一个个由社区民警牵头,辖区村(社区)干部、平安楼栋长(村居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居民住户、企业员工代表参与的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我突然大量吐血,需要紧急就医!”去年12月13日晚上9时,枞阳县凤仪乡村民朱某在“凤仪警民议事群”内紧急@民警吴国友。凤仪乡地处四面环水江心洲,平时出岛只能乘坐渡船,事发突然,又是夜间,渡船早已停航。吴国友立即在群内回复,并迅速联系开通“半小时救命圈”绿色通道,协调救援车辆和渡船师傅,快速将患者送往池州市立医院抢救。

通过“警民议事群”,广大社区民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涉及公安业务在网上能办的事项做到主动引导办理,让群众“不跑腿”;需要窗口办理的详细告知具体流程,做到服务“不缺位”;对非警务活动或者确实无法办理的事项,做好政策引导、宣传解释和转办分流。

目前,全省社区民警参与率100%,共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12071个,直接覆盖社区居民代表达419.5万人。省公安厅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会商、上传、反馈、调度机制,警种响应、协调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政府部门承接非警务诉求转办分流机制等五项机制,推动警民微信群运转更加有序高效。

化解矛盾多元化,创新载体把“枫桥经验”搬到线上

去年10月9日深夜,旌德境内S207省道大岭头路段弥漫起大雾。云乐派出所所长汪俊杰夜间巡逻至此,紧急在现场设置临时警示标识,并将该路段情况在辖区议事群内发布进行提醒告知,有效保证了村民出行安全。

群建起来,更要活起来、用起来。省公安厅积极践行“防为主、防为上,查隐患、除隐患,不出事、再出彩”的工作理念,制定《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的方案》,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矛盾化解、为民服务、异常报告、安全防范、弘扬正气等7项工作融入其中,让警民在“面对面”沟通基础上,拓展“键对键”联系渠道。

黄山市祁门县北街社区位于城乡交界,城中村、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性大,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祁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汪世平想到,必须要建立一个坚实有效的微信群,尽可能延伸警情民意收集的触角。他积极把社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小区楼栋长、物业管理员、党员、群众代表等成员拉进群,做到异常风险动态感知、安全防范全员参与、纠纷化解在小在早。

警力沉下去,筑牢大街小巷的“安全墙”;民力聚起来,守护百姓人家的“烟火气”。“以前靠走,社区的大事小事都一边走一边记录、解决,现在我们还可以在警民议事群里商议,两种工作方式结合,大大提高了效率。”在庐江县公安局社区民警王波看来,用绣花功夫做好社区治理,这就是对“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的最佳诠释。

守护平安全时空,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大共治”模式

“今晚10点夜巡,欢迎报名!”去年11月14日20时,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五里墩派出所民警张薇在警民议事群中发布了义警招募通知。仅仅几分钟后,义警名额就已报满。冬日的夜幕下,霓虹闪烁,他们身着专属马甲、戴红袖标,走在主要干道、居民小区,与民警一起守护辖区平安。

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建设平安安徽,群众既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去年10月15日14时,淮南市田家庵区一名保安员在警民议事群内反映,一位外地口音女子,看上去有60多岁,神色慌张,颇为可疑。这引起了朝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邓鹏的注意,他随即联系上保安员,迅速赶往现场盘查,最终确认该女子为浙江警方追捕的逃犯。

从“指尖”到“心间”,从“网上”到“网下”,安徽公安机关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落实“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导向,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大共治”模式。目前,全省社区民警依托“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已开展安全防范14.9万次,根据群成员举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6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679面。

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合肥警方创建“政务微信警务版”平台,为社区民警有更多时间投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芜湖警方以“警民议事群”为载体开展“网上述职述廉”“警民恳谈”活动,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网上网下一体化……一项项务实举措有力提升了平安指数。

(通讯员 皖公宣 记者 李晓群)

[编辑: 吴傲飞 审核:戎小平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