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喜迎省两会】完善协商格局 画好团结奋斗“同心圆”——十二届省政协工作综述(二)

2023-01-11 15:09:12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皖之要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持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形成并持续巩固“1216”协商格局,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履协商之职。

2022年5月24号到25号,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与委员、专家共商创新发展。大家聚焦“转什么”、“谁来转 ”、“怎么转”等问题,认真分析、踊跃建言。这场资政会也是2018年以来,省政协第八次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形式,聚焦全省科技创新工作。

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  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王容川

这是省委书记出题、省政协年度的专项的第1号议题。民进安徽省委会作为三个承办单位之一,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专门委员会骨干的作用,精心打造了8篇高质量的建言材料。

近年来,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省政协将“焦点”对准“创新”这一中心工作,设置协商议题,每年两次议政性常委会邀请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出席,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积极回应委员发言。

安徽省科技厅 副厅长 夏辑

十二届政协连续五年把科技创新作为资政会的重要议题,组织委员开展深入地调研,集中了委员们的智慧,每年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案,委员们的建议案强有力地支撑了我省的科技规划、科技成果转化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和实施,支撑了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由1次全会、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次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协商会,以及6次月度协商会共同构建的“1216”年度重点协商新格局。2022年11月24号,省政协召开“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月度专题协商会。委员和专家现场发表真知灼见,网友在线提出相关问题,相关厅局代表现场解答回应。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专职副主任  胡建军

我们在会后对网友的建议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建议清单,对网友的建议进行了一一地回应,是我们本届省政协以来首次实现了网友的建言的闭环式地办理。

网民  杨钰婷

我们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回应,让我有了参与感,也增加了积极性,我们感觉到政协民主协商活动就在我们身边。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省政协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堵点,以月度协商会为载体开展网络议政,使协商活动由会场内的几十人协商建言,扩展到会场外上百万网民共同在线资政。联通了“网上”与“网下”,打通了“场内”与“场外”。

省政协研究室  主任  何宏祥

十二届省政协已开展32场月度专题协商会,参与网络问卷调查达560多万人次,图文直播浏览量3100多万人次,每场活动少则几十万(网民),多则两百多万网民参加,充分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生机活力,使得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越画越大。

[编辑: 吴傲飞 审核:戎小平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