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建立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众工作机制

2023-01-11 20:20:11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马鞍山市印发《关于建立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众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该市建立以基本生活保障、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的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机制,通过主动发现、快速审核、精准帮扶、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城市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意见》提出,马鞍山市在加强社会救助帮扶工作宣传的同时,将提高城市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帮扶政策的知晓水平,在鼓励引导个人主动申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服务”等工作手段,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逐步建立“望闻问切”社会救助帮扶主动发现机制。

马鞍山市打通人社、医保、残联等8部门15项数据,建立了城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随时可查和应认定尽认定,靠“数据”探索精准帮扶。同时建立了“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需求清单”。

按照《意见》,该市今年将推进建立基本生活保障、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社会关爱帮扶4个层次、18项具体救助帮扶措施,实现分层分类精准帮扶,解决“帮扶谁”“怎么帮”和“谁来帮”问题,为城市困难群众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救助,兜牢城市困难群众底线。(记者 贾克帅)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1/07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马鞍山等地乡村振兴
01/06 人民日报关注马鞍山这项行动!
12/19 马鞍山市:一座充满诗意的文明城
12/13 汩汩清水跨“界”来——小镇上的长三角水务一体化之变
“水压明显增大了不少,即使是晚上用水高峰时也很稳定,热水器用起来特别顺畅!”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阳光左岸小区的朱成飞欣喜地说。受益于安徽与江苏两省的水务一体化合作项目,位于省际毗邻区域的丹阳镇上,5万多名居民已经和朱成飞一样,用上了跨越省界而来的汩汩清水。 [详细]
12/04 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助力农民增收
12/02 新华社关注马鞍山
11/28 经济日报整版聚焦马鞍山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