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上海安徽联合印发重磅方案!这个市“牵手”大上海

2023-01-18 17:32:26 来源:安徽日报

农历新年将至,一份沉甸甸的一体化发展政策“大礼包”送给了全体六安人。

近日,上海市政府、安徽省政府联合印发《上海市与六安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围绕文旅、农业、生态、科创、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干货”十足的对口合作措施。

双方如何对口合作?

总的来看,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市场运作、互惠互利,创新引领、系统推进,推动上海企业与六安资源、上海研发与六安制造、上海市场与六安产品、上海总部与六安基地精准对接,共同推进政策、管理、平台、市场等资源在两地充分共享。

文旅——

互设旅游客源地目的地,推动上海知名旅游企业来六安投资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六安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策源地,两地红色文化积淀深厚,长期以来,六安市与上海市的红色文旅交流密切。

六安市九墩塘畔的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郑金强 摄

《实施方案》专门提出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动文旅康养发展”的重点任务。其中提出,双方将发挥两地党校、重要革命历史纪念馆址等红色研、学、教、培平台作用,支持上海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赴六安革命老区开展学习交流,开展青少年红色印记寻访活动,鼓励互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上海与六安的红色旅游及其产业合作将更加深入开展。《实施方案》提出,两市互设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建设红色旅游专线和旅游专列,协调有关方面增加两地往来高铁班次,实现更快捷通达,推动双方红色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发展。

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王尚云 摄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将推动上海知名旅游企业投资开发六安优质旅游资源,鼓励两地旅游企业共同研发区域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上海六安周末旅”

开展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吸引上海企业赴六安投资兴办健康养老、康体养生、养心休闲等服务设施,建设绿色生态康养基地和干部职工疗休养基地

农业——

支持上海龙头企业来六安投资建基地,让更多六安农产品销往上海   

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优质、绿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包括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等多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后,将有更多六安农产品销往大上海。

六安瓜片。蒋常虹 摄

《实施方案》明确,发挥农业资源互补优势,支持上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六安投资建设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畜禽、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综合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预制菜等重要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绿色食品加工园等,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面向长三角地区的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此外,还将推动六安农特产品与上海大型批发市场、商贸、商超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建设六安绿色农产品进沪供应基地,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的“菜篮子”。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两地高校探索学生联合培养,鼓励上海医疗专家到六安带教会诊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也是两地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坚持市场化合作,支持六安引入上海资本、基金,盘活现有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展基础设施融资渠道,探索推进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六安在城市建设、交通设施、旅游开发等领域,遴选一批收益可预期的优质项目,吸引上海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市民在六安市城区凤凰河新建成的人行吊索桥上休闲浏览。田凯平 摄

更多六安人将享受到来自上海的教育、医疗资源,异地办事也将更方便快捷。

在公共服务方面,将开展证照互通互认,依托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和技术架构,开展证照多领域“一网通办”和自助服务“跨省通办”,形成一批“当场办结”的跨区域通办事项;

在基础教育方面,将推进两地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进两地高等院校加强学科共建,探索学生联合培养机制,通过名师授课、互动教研等形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医疗合作方面,将鼓励上海专家到六安带教会诊,支持开展远程医疗培训工作,实现两地医疗资源线上互通。

科创与金融——

两地高校院所联合攻关,支持在沪金融机构在六安设分支机构

上海有着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对口合作中,将支持六安创新能力提升,共建产业合作平台。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G60科创走廊示范效应向六安延伸,建设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基金集群”为一体的科创生态社区;支持上海各类科技创新基金,参与六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建设,共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

支持上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六安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合作共建大学分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支持在沪金融机构在六安设立分支机构,服务六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六安市境内拍摄已建成的沪陕高速淠河特大桥。胡吉林 摄

《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两地合作机制完善有力,人员往来密切频繁,资源要素流通顺畅,产业合作基础夯实,老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大幅提升;

在红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合作平台共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共同实施一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对口合作政策措施,推动一批标志性对口合作项目,探索一批对口合作典型经验做法,构建一个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对口合作体系,携手打造新时代革命老区对口合作典范。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