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开局之年看安徽⑤丨锚定“两个加快” 皖北振兴提速

2023-01-18 17:32: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6日,全省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动员会在合肥召开。这是安徽省委专门为皖北振兴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会议作出了“推动皖北‘两个加快’”战略布局,皖北振兴被提升到“事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安徽的现代化”的战略高度。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了“推动皖北‘两个加快’”的重要性。在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皖北振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阜兴科技公司晶体车间操作工人正在设置生产参数。人民网 王晓飞摄

稳定政策预期,增强未来发展信心

新年伊始,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今年第一笔订单。作为阜阳市光伏新能源产业“一号工程”,企业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76天。对于企业家而言,稳定的预期就是未来投资的信心。

“安徽日益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推动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给了大家足够信心。现在我们将继续追加对二期项目的投资,发挥好自身产业链链主作用,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坚对皖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眼下,皖北各地以产业“千亿级”为牵引,突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来强存量,突出招大引强育增量,把项目和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安徽欠发达地区——皖北六市正挖掘自身资源、培育内生动力,期待弯道超车。

皖北,是指安徽淮河以北地区,包括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市以及滁州市的定远、凤阳、明光和六安市的霍邱四县(市)。皖北位于长三角地区腹地,东靠江苏,南接皖南,西连河南,北望山东。

从皖北实际情况看,这里是长三角欠发达区域,工业化水平较低、城镇化发展滞后、水资源约束明显、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制造业项目不多、开发园区不强、空间布局不够完善、城镇化率偏低等问题突出,但同时,皖北有着2956万的常住人口、5.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潜力大、空间广。

阜兴科技生产的N型单晶硅棒(用于切制N型单晶硅片)。人民网 王晓飞摄

没有皖北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安徽的高质量发展,更无法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补这块短板。

2019年12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

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赋予皖北“24条”专属政策。安徽省也先后制定《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将国家战略转化成为安徽行动。

2021年9月,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在蚌埠召开,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组织沪苏浙有关市(区)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地区各市,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相结合的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格局,进一步激发皖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近日,安徽省出台《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重点举措》(以下简称《重点举措》),明确到2025年,皖北地区力争实现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30%以上、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和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2项指标实现倍增、新增城镇常住人口300万的总目标,不断缩小皖北地区与全省的差距。首次提出“一市一策、一县(区)一策”,差异化明确皖北6市39个县(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重点和支持措施,并推动皖北各市县(区)和省有关单位清单化闭环式落实。

多项利好政策叠加,为皖北振兴提供了难得的外部条件和发展环境,皖北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招大引强,做强县域经济

作为皖北重镇,阜阳加快突破的探索路径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不谋而合。报告指出,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引导推动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皖北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7条千亿级产业链建设。

2022年,阜阳市交出亮眼成绩:十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先后招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其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预计规上工业产值1090亿元,在十大特色产业中率先突破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3年1月14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参加阜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阜阳要勇当皖北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的排头兵,突出招大引强,落实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做强开发园区。”

皖北各市定位不同,包括阜阳在内的六市要如何补齐短板、发挥特色,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安徽省人大代表、阜阳市发改委主任刘铭认为: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皖北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借力发动“产业”这一引擎。“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影响皖北高质量发展最突出问题仍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偏低。”

如今的三合镇,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提升,村居安宁和谐,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网 王晓飞摄

刘铭建议,皖北发展要立足各市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聚焦培育市级千亿级以上、县级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目标,支持各地抓好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整体协同推进强链补链。“同时,推动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产业项目建设,联合产业链龙头企业在皖北共同设立子基金,支持产业项目加快发展,用工业化带动城镇化。”

皖北振兴要稳进提质,除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提升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同样关键。安徽省人大代表,宿州市埇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松涛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要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皖北振兴注入“强剂针”。

他以埇桥区举例:目前,埇桥区在绿色家居、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产业集聚基本形成,在承接长三角相关产业转移、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基础更牢。在汽车车桥及铸造领域,埇桥区有产能基础、有技术工人、有市场资源,新车桥厂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铸造年产能2万吨、锻造年产能5万吨,链接怀远铸造、灵璧轴承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入全省汽车产业分工前景广阔。

“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全域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县域参与全省产业分工,在资金、项目、双招双引、园区发展、推进省属企业和头部企业在县域落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

航拍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营商环境事关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皖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皖北振兴的关键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扫好房间,请客上门。”

作为“淮河明珠”、皖北重镇的蚌埠,早在2009年,就着手产业布局,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招商小分队几赴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寻找新一轮的合作机会。彼时在广东营商的蚌埠人陈登宇,被家乡再三邀请,经过权衡,决定将企业从广东整体搬迁到蚌埠。在当地政府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下,企业规模迅速壮大,进入快速发展期,如今公司产品全部出口,带动当地就业逾千人,公司也顺利上市。

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陈登宇坦言,蚌埠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但也存在交通网络不完善和物流后劲不足的短板。“应该加大皖北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是高速路网建设,提升皖北物流发展水平。让皖北地区真正地‘跑起来’!”

处于调试阶段的中科海钠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王晓飞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美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晓东也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政策,中期靠项目,长期靠环境。他建议,皖北地区要学习借鉴沪苏浙先发地区发展经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网通办”,“优化和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用工、市场等方面的发展难题,让企业有求必应、有诉必理。”

一马平川、沃野千里,皖北振兴之路于淮河两岸追光前行:科技之光,凝聚城市智慧;绿色之光,描绘安徽底色;协同之光,引领互联互通;革新之光,汇聚勃发力量。皖北的追光之路,亦是安徽的追光之路。

眼下,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皖北自身优势日益凸显,政策效应加速释放,推动皖北“两个加快”大有可为。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