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欢乐祥和过大年】文化闹新春 江淮年味浓

2023-01-23 11:50:4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早,来安县半塔镇女子龙灯队舞起两条栩栩如生的烫金巨龙翻滚腾跃,特色民俗装点喜庆春节,博得乡亲们一波波的鼓掌喝彩。这个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火热开展,为全省群众备好备足“文化年货”,让城乡百姓欢欢喜喜地度过新春佳节。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不打烊”,争相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安徽博物院举行《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数百帧以兔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影像带领观众体验生肖文化魅力。安徽省美术馆推出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潘玉良艺术研究展等重磅展览,并邀请观众一起体验“福兔贺新春,共绘吉祥年”系列活动,剪切织布拼贴国风兔帽,动手印制卯兔版画年历。合肥市图书馆开展“合图闹新春 非遗中国年”“民俗答题乐”等活动,让读者在畅游书海的同时,体验有知识的“年味儿”。界首市文化馆举办省级非遗界首木板年画作品展,充分展现中堂画、门画、灶画等丰富多样的优秀作品,传递浓浓皖北民俗文化气息。

热闹的传统民俗表演是春节假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黟县推出“兔灯大拜年,喜迎中国年”活动,宏村村民表演舞麒麟、雉山凤舞,西递群众剪窗花、放河灯,传统民俗在诗画般的景区里“活”了起来。芜湖市鸠兹古镇开展兔年新春灯会,流光溢彩的花灯争艳,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竞技。花戏楼的迎春鼓舞、华祖庵的花船乐坊、华佗百草园的五禽戏……亳州市各个知名景区纷纷举办既有传统习俗味、又含时尚“国潮风”的特色活动,邀请天南地北的游客一起度过别样春节。

徜徉书店品味“悦读时光”、走进影院观看国产大片、云上剧院欣赏老戏新剧,复苏发展的文化业态增加着春节文化供给,丰富着城乡群众的文化消费选项。全省各地新华书店纷纷推出新知满满的阅读活动、实惠多多的图书展销,邀请读者走进知识海洋,尽情畅享“书香春节”。令人期待已久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讲述南宋时期忠义传奇的《满江红》、带给亲子家庭欢乐的《熊出没·伴我“熊芯”》……优秀国产电影扎堆上映“春节档”,多样的题材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观影期待。从黄梅戏《红楼梦》、徽剧《刘铭传》到话剧《万世根本》、交响乐《渡江1949》,“有戏安徽”矩阵每天展播一部精品剧目,让老票友、小戏迷一起细品传统经典的韵味和现代新剧的魅力。

记者 张理想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