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地下深处”的守“隧”人

2023-02-03 12:27:09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轨道交通是建设绿色、低碳、宜居城市的重要途径。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体验合肥地铁建设者们的日常。

本台记者 费宇
这里是合肥市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的施工现场,我现在是在距离地面16米深的盾构机内,可以看到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今天他们将对右线最后5米进行掘进,确保该区间全线贯通。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副部长 秦伟
(记者:项目建设到哪一步了?)目前左线贯通了,右线现在还剩个三环,目前正在拼装,管片制作。
在狭窄的半圆形空间内,90后秦伟和工友们,正在拼装隧道管片。面对这一块块4吨重的管片,他们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确保管片安装严丝合缝。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班长 蒋志翔
管片块与块之间要求连接平顺平稳,精度在2毫米以内。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6块管片顺利贴合,表示“一环”完成,隧道向前推进了1.2米。随后,记者跟随秦伟的脚步,来到了盾构控制室内。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副部长 秦伟
别看这个2.5平米的控制室这么小,我们盾构机所有的指令,都是从这下达的,它相当于我们盾构机的一个大脑,完成所有的程序任务。

正说着,显示屏上出现闪红,用来改良土壤的泡沫剂管路产生堵塞。秦伟立刻紧张了起来。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副部长 秦 伟
机修机修,2号泡沫气体无流量显示,去看一下,收到收到。

刀盘转速、掘进速度、管片安装、出土情况等等,有一个参数出现偏差,都可能造成停机。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副部长 秦伟
我们是两班倒,12个小时(一班)。主要是不离开这个主控室,监控所有的数据。

12个小时都要在潮湿阴暗的隧道里度过,对于秦伟他们来说这还不算最难的。他告诉记者,因为该标段地处合肥闹市区,盾构掘进时需穿越诸多风险源,施工时随时都会突发各种情况。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副部长 秦伟
我们在掘进220米的时候刀盘内出现涌水,当时我们立即组织开展专题会,通过渣土改良,用了两天时间,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随着庞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出,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隧道右线最后5米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区间进入收尾阶段。春节假期,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有200名员工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指挥员 郑伟
这是我儿子,咱们为了6号线早日贯通,坚守岗位,为社会也是作出一份贡献。
合肥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2标段盾构施工部 技术员 郑景文
新的一年希望多充实自己,多学一点技术。
合肥市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肥西路站站点 负责人 冯瑞成
目前已经完成(肥西路站)车站的整体进度的75%,为了百姓的出行方便,我们付出也是值得的。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