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江淮春来早 农事催人忙

2023-02-08 11:04:48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月2日,在明光市的潘村湖农场,三分场家庭农场主郑培军正组织人员给小麦进行追施苗肥作业。通讯员 杨登宏 摄

2月4日,在阜阳市颍泉区红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在调试植保无人机。通讯员 余波 记者 安耀武 摄

2月3日,在位于宿州市埇桥区杨庄镇的宿州市于芳芳种苗合作社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浇水、打枝,细心管理早瓜苗。通讯员 张从本 黄斌 摄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立春前后,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从淮北到江南,阡陌田畴间,机声隆隆,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备耕画卷徐徐展开。

颍泉区:农机助力保春耕

在淮河以北,由于前期气温低、降水少,一些地方的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随着天气回暖,气温回升,正是科学田管的好时机,各地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备好农资农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月4日,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的老家村红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内一片繁忙景象。理事长钱胜利正带着技术人员检修调试农机器具,各占地1000平方米的两个机库棚内,各种农机、新农具归类摆放井然有序,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植保机……乍一看去,就像是一个小型的农机博览会。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趁这几天天气好,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把春耕所需的农机全部‘会诊’一遍,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钱胜利一边和农机手一起给自走式植保机添加照明灯,一边告诉记者,“春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抢抓农时,我们在植保机头部装上照明灯,这样天黑也能操作,延长工作时间,给麦田打药,一天能从400亩增加到600亩。”

据钱胜利介绍,红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3年,拥有各种大中型拖拉机36台,配套机具36台套,收割机49台,自走式植保机械2台套、无人植保飞机63台套,灌溉机具90台套。成立以来,通过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之路,已逐渐建成集机耕、机收、无人机植保、机械维修、配件供应、土地托管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

在机库棚植保无人机停放区,钱胜利的儿子钱鑫磊正忙着给一台台无人机的电池充电。小伙子今年27岁,从小在父亲耳濡目染下,对农业机械情有独钟,如今已是技术娴熟的无人机操作手。钱鑫磊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些无人机‘蜷缩’在机库棚,等过些天就能展翅飞到农田上空大显身手。植保无人机凭借作业效率高、喷雾效果好和省时省力等优点,非常受老百姓欢迎。”

春耕备耕忙,农机挑大梁。颍泉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机化发展中心主任朱强国告诉记者:“目前,颍泉区已组织整地播种机械600余台套,小麦病虫农害防治农用无人机3800台。同时,全区还储备化肥1.8万吨、种子0.15万吨、农药0.004万吨、农膜0.025万吨、柴油0.20万吨,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需要,为新的一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明光市:备好农资促增收

在江淮分水岭地区的滁州市明光市,冬小麦进入生长关键期,抓好春季田管也成为当前农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地处明光市北部的安徽农垦潘村湖农场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3.3万亩小麦也是全省重要小麦种子生产基地。由于气温起伏、昼夜温差大,潘村湖农场抢抓晴好天气,加强小麦早春管理。

2月2日,在该农场二分场的麦田里,场农服公司两台植保机正在开展小麦化除和喷施叶面肥作业。

“这几天气温逐步回升,麦田墒情也不错,苗肥下地易于庄稼吸收。”在三分场八号地块,农场高级农艺师潘殿星现场指导家庭农场主王继军追施尿素。王继军驾驶着配置新式复播机的大马力拖拉机在田间来回驰骋,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完成46亩承包田的施肥作业。

“种地好比带孩子,营养要跟上,不能让庄稼‘挨饿’。” “丰产架子要搭稳,人勤地不懒嘛!”念起种田经,五分场种田大户、人称农场“高产状元”的李华勇出口成章,句句在行。这两天,他也忙着筹备春管机械及化肥、农药等农资。目前,他种的500亩小麦长势喜人。

农场二分场统一经营的550亩稻茬麦因腾茬较晚,根据田间监测,三类苗占一定比例。潘殿星告诉记者,二分场按照“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原则,根据天气变化,在及时追施尿素、二胺等苗肥的同时,还喷施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微肥,以促进苗情转化,为夺取午季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通过连续多年开展以良种良法良方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小麦高产攻关,我们形成了一整套小麦高产栽培规范流程,小麦单产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每年可向社会供应小麦良种3000多万斤。”潘村湖农场党委书记安继凤介绍,农场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按照抓工业的理念强化农业生产过程管理,确保农作物生长各阶段增产措施到位,从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宣城市:科技服务进农家

春到江南风光好。春节过后,天气回暖,皖南地区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宣城市宣州区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我省产粮大县,正全力以赴抓好春季粮食生产,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掀起科技备耕热潮。

1月31日一大早,农艺师姜艳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襁褓中的儿子,奔赴各乡镇办事处开展小麦、油菜苗情调查。在田间地头,她踩着泥泞的田土仔细观察作物长势并详细做好记录。

“6叶期左右,长势较好的主茎有2~3个分蘖。”姜艳对着一丛麦苗喃喃自语道,“绿叶数在9叶左右,一类、二类苗占比67%,较去年同期提高2%。”顾不得腿脚上的泥土,姜艳将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她顾不上喝水,赶紧整理记录数据,开始撰写《小麦、油菜苗情调查报告》,认真分析目前温度及雨水情况,针对墒情、苗情提出技术指导意见:“要清沟沥水、促进生长,割除冻薹、速效追肥,加强病虫害草防治”。

据了解,春节还没过完,宣州区130余名农技人员就走村入户,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实地查看苗情、墒情和病虫害情况,指导农户分类开展春季田间管理,以科技服务促进农民增收。

立春前后,在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胡家村新振兴家庭农场,温暖的大棚内,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选苗、间苗和拼盘等分级管护,打包幼苗发往绩溪蔬菜生产基地,为新的一年果蔬生产做好准备。

“我们在河北还设了自己的育苗基地,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育苗品种,为农民提供可靠优质的蔬菜苗,也为我们农场在绩溪的蔬菜种植基地提供优质品种。”农场主梁书格高兴地说。看着杆壮叶绿、长势喜人的种苗,她对今年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记者 安耀武 周连山 通讯员 余波 杨登宏 吴鹏 方珊姗)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