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分秒必争看开局|一分钟,看安徽制造业开工提速

2023-02-09 17:45: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9日电(记者刘菁马姝瑞)一分钟,秒针轻快地旋转一圈,分针精准地跳过一格。在快速运转的制造业,一分钟发生哪些新变化、创造多少新价值?农历兔年新春以来,安徽制造业开工企业分秒必争,握紧拳、铆足劲投入到紧张的生产、销售、发货中,经济节奏在分秒间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

“这里每两分半钟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元宵节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二期工厂总装车间里已是一派繁忙,制造中心总监王冉超简洁地向记者介绍生产的“加速度”。

总装车间里,全流程在线检测及可视化系统正分秒不漏地“注视”着整条汽车生产线,实时进行制造全流程监测。

2020年,同在这个车间,记者见证的是每10分钟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2022年,这里下线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112.9%。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安徽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提速受益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强劲市场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奇瑞已向欧洲、中亚、南美等地区的11个国家发送了2.4万辆车。

从车间到港口,从安徽到全球。在合肥,2022年12月生产新能源汽车4.8万辆,相当于当月全市每一分钟下线1辆新能源汽车。在芜湖,2022年奇瑞出口汽车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68%,相当于每70秒就有一辆“奇瑞造”交付海外用户。

分秒必争,产业加速。今年1月,安徽的每一分钟里:

600余瓶元气森林“新鲜”饮料在滁州工厂冒出了气泡;

40余台洗衣机、40余台电冰箱在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

76台各类厨卫家电从芜湖美的厨热基地销往全球……

2月7日,在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厨热全球智慧订单中心中控系统数据实时刷新,全球生产基地内外销订单情况一览无余。

今年以来,接单总量245万台,订单交付100%……

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数据,让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东精神一振。“下单回升势头良好,生产全流程在春节后恢复正常、更加饱满!”另一侧的18个直播间里,新订单分秒间产生。

生产效率的提升、新业态的开发、智能家居的迭代,让家电产业开辟出一个个新的增长点。2022年,芜湖美的产值增加30%,利润提升30%。“预计今年下半年家电产业还会迎来高位增长,新产品不断创新迭代,创造出新需求,大量市场等待制造企业去挖掘。”赵伟东说。

加速出海、不断创新,安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越来越“聪明”和“绿色”。

正月十六,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合肥联宝精益组装车间二厂,机械手臂干脆利落地抓起、安装一块块内存卡,10项不同测试内容的无人流水测试线一秒不停地运转、测试,近千名工人聚精会神地作业,一台台笔记本电脑在生产线“水星线2.0”组装完成,等待发货。

“春节后生产节奏加快,随着订单增多,生产排程会越来越多,最高峰时我们车间日产出达8万台。”智能制造群组生产二部运营部负责人王波说。

2020年底,同在联宝,记者见证的是平均每1.5秒就有1台笔记本电脑下线。如今,这里每0.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诞生于此。

今年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入选。近年来,“灯塔工厂”的评选增加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准时交货率提高”等指标,更注重大规模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对先进制造提出更高要求。

每一分钟,飞速前行的制造业吸引着更多就业者向生产一线集聚。

“对岗位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注屏幕下方的招聘电话,或者扫描二维码了解具体情况。”2月3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岗”在“合肥人社”抖音直播间开播。当晚共有4万个岗位、1300万人次参与这次“春风行动 云上招聘——我在合肥等你”活动,部分企业人事经理上播仅两三分钟,便收到了数百个求职电话。

合肥“提信心拼经济”九条措施提出,今年将继续开展“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其中一季度举办800场左右,发布就业岗位20万个(次)。

开年开局,分秒必争。下个一分钟,值得期待……

(摄影记者:黄博涵、曹力;海报制作:新华网安徽频道刘旭峰)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