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坚定信心开好局】聚力创新驱动 建设科技强省

2023-02-10 17:40:50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合肥高新区安全谷项目抓紧施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在众多顶尖科研团队聚集的“科学岛”,科研人员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科技强省的启动之年。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科技强省建设步伐,2023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2.6%,“国字号”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取得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高新技术企业数力争达2万家,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500亿元以上。

瞄准科技前沿 夯实创新基石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人造太阳”东方超环EAST团队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取得系列原创性的基础物理研究成果。1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发表该团队在高能量约束先进模式等离子体运行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今年,我省将面向量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领域,布局实施一批省重点研发项目,突破一批行业产业共性技术。

聚焦氢能关键材料、智能制造用高性能材料、科学仪器进口替代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应用。

聚焦种业强省、“两强一增”,推进水稻、大豆等作物智能育种技术研发和良种攻关,开展大型智能农机和小型适用农机研制,绿色食品加工技术攻关和产品创制。

深入落实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新型能源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水泥、钢铁、化工、有色等重点工业领域流程耦合再造与碳捕集利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应用。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表示,要强化有组织科研,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强力推动重大科技攻关,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强化机制建设 促进成果转化

今年1月,在安徽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上,“富微量元素酵母蛋白质提纯”“发酵法生产氨基酸及衍生物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四个项目线下签约,云发布了一批成果转化交易成功项目,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超13亿元。

科技成果转化,“转什么”“谁来转”“怎么转”?

“要强化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政策落实效果监测,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吴劲松表示,要高水平办好2023年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汇聚展示全国最新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创新成果、强化科技金融对接、推动产业人才招引。

打造“双创汇”品牌。“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周举办一次由优秀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团队路演对接、创新创业者分享成功经历的‘双创汇’,让更多的科技从业者投身到安徽创新创业的大潮。”吴劲松说。

扩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范围。鼓励更多省属高校院所参与赋权改革试点,积极推广中国科大赋权改革先行先试的做法。

建设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实施重大场景创设、场景服务平台建设、场景创新示范区创建和场景创新机制构建等行动。

完善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机制。优化高能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动态捕捉机制,推广合肥市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专班做法,及时发现挖掘最新科技前沿成果,对其产业化前景开展验证,加速成果转化落地。

强化成果转化载体建设。提升“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建设虚拟研发机构,在全国率先构建数字化手段开展科研新范式。

推动深度融合 培育新兴产业

培育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的肉鸭,缓解国内铜材料供需失衡现状,攻克大型农机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省科技厅着力推动科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连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吴劲松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动适应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求,以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有形、有感的创新型产业载体和集群,着力破解“科技产业两张皮”。

培育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大力推进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完善园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在园区内孵化裂变一批前沿科技企业。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按照“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集群形成”工作思路,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新攻势。突出招大引强,重点引进海马云、数字光芯、新华地球研究院、深信科创等产业链关键重大项目。

培育新兴未来产业。推动出台安徽省打造未来产业高地行动方案,聚焦未来能源、空天信息、下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医疗、仪器仪表、新材料等安徽优势领域。

推进“科大硅谷”建设。制定出台一体化组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安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安徽中心组建运行,打造“科大硅谷”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创新的标志性平台和标杆。

(见习记者 鹿嘉惠)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