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合肥20多名家长被骗!警方紧急提醒!

2023-02-10 17:40:50 来源:江淮晨报

新学期到来

班级微信群、QQ群再次活络起来

一些不法分子也乘虚而入

冒充老师收取各种费用的诈骗

又“卷土重来”

合肥警方提醒市民小心防范

2月8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会议室内,几名家长正在领回几天前被骗子骗走的学习资料费。2月2日19时许,瑶海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合肥市某中学一班级家长微信群内有人冒充老师骗取学习资料费,被骗家长达20余人。接到报警后,瑶海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办。

经调查,该班级一名学生在浏览某社交平台信息时,被犯罪嫌疑人诱惑,将家长群二维码泄露给犯罪嫌疑人。2月2日18时许,嫌疑人通过扫描群二维码,加入该班级家长微信群,将群昵称及头像全部更换为群内老师信息,之后发布群收款信息,要求每名家长交纳学习资料费99元。先后有20余名家长误信谎言,在群内向骗子转账,共计被骗2300元。被老师和家长识破后,骗子迅速退出家长群,家长们随即报案。


通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林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正值开学季,学生大量返校报到,为掐断诈骗源头,守好家长们的“钱袋子”,瑶海警方于2月3日晚派出精干警力,长途奔袭1500公里,星夜兼程赶赴广东茂名开展抓捕行动。

2月4日16时许,案发后45小时,办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到案后,林某某对自己伙同他人实施犯罪的行为供认不讳。

针对此类冒充老师诈骗学生家长的行为,合肥警方提醒:

1.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支付宝、微信、QQ、手机号等信息,切勿随意透露给他人,更不能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

2.家长群群主和管理员应加强群内人员身份审核,及时将身份不明人员清理出群,入群人员必须进行身份验证;

3.家长在接到群内收款消息时,应第一时间与老师取得联系,辨别真伪,切勿盲目转账;

4.老师、家长和学生应当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切勿随意将群二维码提供给他人,切勿邀请不明身份人员入群,防止被骗。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