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力足的开放安徽】坚持“大开放”构建“双循环” 安徽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23-02-12 11:33:50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一带一路”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拥抱”世界的重大平台,安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资金融通和人文交流,让全省的高水平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不久前,江淮汽车签下了进入阿联酋市场的单笔最大订单,这个月将有5000台安徽制造的乘用车销往阿联酋。这几天,企业的国际部正在设计新的产品投放方案,计划借助阿联酋在海湾地区的辐射作用,拓展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家的市场。

江汽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 余阳

这两年的业务的增长主要是来源于我们在各个的国家和地区的重大突破。

凭借20多年的技术积累,江淮汽车不仅根据“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需求,投放了多款新品,还建成了15个组装工厂,2022年在全球经济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企业海外市场却逆势上扬,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成。

江汽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 余阳

江淮汽车是中国汽车比较早的走向海外市场的先行者,发展的重心放在“一带一路”线的方向上,2023年在东南亚、包括拉美还会进一步地发展我们的业务,(出口量)预计可以实现60%以上的增速。

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2022年全省备案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近120个,同比增长了4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安徽直接投资更是增长了近2倍。这背后,是安徽不断提升的开放水平。从世界制造业大会到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从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到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等,定期举办的一系列世界级会议和活动,让安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越来越频繁,皖德临床医学交流、阳光新能源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加快建设落地。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处长 李莉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持续巩固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资金融通、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基本盘,不断拓展健康、数字、绿色、创新等合作新领域,推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突破。

清晨的合肥北站十分繁忙,运输车来来往往,龙门吊装卸不停,每天都有一到两列中欧班列从这里启程,搭载着100标准箱的安徽制造产品,途径“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并最终抵达欧洲、东南亚等地区。2022年,合肥中欧班列全年开行768列,同比增长15%。

合肥国际陆港公司党委副书记 副总经理 陈锋

安徽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光伏产品、汽车、家电、液晶面板等特色产品种类比较丰富,安徽制造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和影响力日益剧增,累计合肥中欧班列已覆盖了18个国家,助力安徽企业扬帆出海。

本台记者胡君

我现在是在安徽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我身后这个大屏上显示的是近期刚刚上线的安徽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查阅到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和举措,还能看到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和投资合作指南。

投资咨询、金融服务、法律咨询、商务对接,这个平台不仅为安徽境外投资把脉,还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智库服务,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走出去”和“引进来”。2022年,安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近2095亿元,增长17%。

俄罗斯铁路公司 驻华首席代表 帖木儿·安德烈耶夫

安徽的工业很发达,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表现非常突出,希望可以和安徽有越来越多的合作。

著名经济学家 范恒山

安徽产业配套条件有一定的优势,开放这条路越走越远,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简洁、更加方便、更有效率,这也是我们安徽能够实现跨越发展的一条成功之路。

[编辑: 刘玉倩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