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发力“八大行动” 安徽工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3-02-13 14:41:08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春伊始,安徽持续深入开展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等“八大行动”,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力争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

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先导薄膜材料公司最近正在加紧安装一台电子束熔炼炉。这个“大块头”有四层楼高,预计今年3月底全部安装完成。

合肥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 工程师 丁跃跃 

这台设备主要是用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用钽靶材的一个提纯的工序,(购买)设备1000万(元),如果包括整体的建设,将近(投资)2000万(元)。

从新型显示靶材向半导体靶材拓展,是先导公司一直想做的事。然而,高额的技改投入,一度让注重成本控制且现金流并不宽裕的企业望而却步。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专项政策,通过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的方式,支持制造业领域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先导公司第一批从中受益。

合肥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部 经理 黄远东 

我们企业也借助这一次技改项目的一个窗口期和红利期,大力地进行自主研发,包括我们这次采购的设备,也都是以国产的设备为主,使整个产业链更加自主、更加安全、更加可控。

以技术改造为主要抓手,拉开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大幕”,2023年,安徽将聚力实施工业稳增长、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优质企业引育、科技产业协同创新、质量提升、绿色发展、降本增效“八大行动”,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作为“主战场”,滚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200项以上、工业强基项目100项以上,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个以上,力争全年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超过12%,进入全国十强。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副厅长 柯文斌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到安徽,就是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引育优质企业,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制造业的提质、扩量、增效、降本。

锚定“高质量”,眼下,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进一步提速。在铜陵有色集团,以铜合金新材料为主攻方向,金威铜业公司已累计开发了刀片电池材料等新产品30多项。今年,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大市场,尽快实现量产。预计全年新品铜板带板材的产量将达到6000吨,占比首次超过10%。

铜陵有色集团金威铜业公司 经理 胡铜生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产品研发、成果转化、设备升级等措施,追求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铜及铜合金板带(材)加工企业。

夯实工业根基,今年安徽还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持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同时,落实落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激发涌现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穆荣平

可以看到整个安徽省的发展态势,加大力度支持我们的长板,另外一个很重要,补足短板,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短板。不仅仅是生产能力的布局,更重要的是有创新基因的布局,安徽未来能够走在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道路上。

以“八大行动”拉长补短,助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2023年,安徽将有3万家以上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应用和改造,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向1万亿元冲刺,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安徽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