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安徽黄山:争做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排头兵”

2023-02-19 11:30:3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杰臣):“粉墙黛瓦、清水潺潺”的传统村落,既传承着千年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人们“望山见水、记住乡愁”的心灵寄托,更是彰显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瑰丽诗史。如何让传统村落融入新时代发展理念,挣脱“保护与发展”相互矛盾的“枷锁”,安徽黄山持续迸发着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新活力。

“微改造”提升 促传统村落留底蕴见品质

十年来,黄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下“绣花功夫”,坚持微改造、精提升,将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着力保护徽州文脉、保留村庄肌理、保住乡土特色。

徽州区西溪南村有着1200年的历史,素有“歙邑首富”之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历史遗迹。从2017年开始启动农村污水治理、改厕和风貌整治。“原有的古建筑一律不许破坏,必须做到修旧如旧;整体结构不足以维持的房屋,将零散结构整体迁移至新建房屋内,围挡保护的同时,供旅客参观。新建的房屋,外立面也要保持与古宅一致。”村内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全面整治提升,西溪南村加大创意产业类招商力度,先后引进北上广深沪杭等地艺术设计、书画创作、摄影影视等方面的各类创意人才85人,建成钓雪园、望山生活、土人学社、梦溪方会设计师交流中心、溪边五五、诗莉莉·慰颜府等近40余处业态,吸引社会资金近2.5亿元。西溪南村形成了良好的民宿产业集群,共有民宿54家,总客房数665间,2021年总营业额3000余万元,吸纳当地创业、就业300多人,其中贫困户5户9人。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村集体通过区间车运营、停车场收费、集体资产出租,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42.51万元。

徽州区西溪南村

与此同时,黄山市还坚持整体布局,聚焦“一环三片”,全面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坚持重点保护,把传统村落作为“微改造”重点,实施古村落生态修复、古建筑单体保护等项目,让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成为独特 IP。坚持精细管理,以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药园等模式,对村庄“金边银角地”、房前屋后闲置地等进行改造。坚持活化利用,采取应保尽保、修旧如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活化利用。

“微创意”运营 促传统村落有活力蓄财力

黄山市在传统村落保护的同时,积极探索传承发展之路,让传统村落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活细胞”。全市以创意赋能产业发展,推动创意下乡活动,打通创意经营路径,赋予传统村落更旺盛的生命力。

卖花渔村自唐朝起就有种植盆景汗青,是盆景四大派系之一的徽派盆景发源地,又因其地形似鱼状、村人世代以卖花为业而得名,继而闻名。虽有千百年的盆景种植销售历史,但面对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传统营销模式显得愈发“格格不入”。面对这一情况,村里许多年轻人,纷纷放下县城的工作,选择回村创业。“刚开始做电商直播时,的确有些紧张,甚至不知道说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对徽派盆景感兴趣,也慢慢有网友建议我挂上‘小黄车’,在线上进行售卖。没想到能做到现在的成绩,现在我每天负责直播,爸妈和家里的亲戚负责打包发货,全家人都忙得团团转,很多盆景都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位回村创业的青年告诉记者。

歙县落花渔村

拿到运营“密码”的黄山市,进一步创新运营体系,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村民收入,提高就业技能。优化运营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徽州民宿、康养度假、非遗文创等特色产业,实现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使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聚宝盆”、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同时积极提高致富增收,强化运营保障,为传统村落村民致富输送更多金融活血。

近年来,黄山市通过强化乡村培育、提升人居环境、引流回乡创业等方式,进行“微景区”培训,促使传统村落有颜值增价值。还充分利用资源基础优势,通过举办登山、骑车、越野等精品赛事,把户外运动路线与传统村落、自然风光等串联起来,提升传统村落影响力。联合资源转化利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手段,有效促进传统村落文化增收。安徽黄山将继续坚定不移的保护、利用、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村落,促进传统村落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传统村落实现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编辑: 刘玉倩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