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访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

2023-02-23 17:13:3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最近几天,身为退役军人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在合肥、池州两地跑,忙着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还作为“安徽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王建伟是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霄坑村山多地少,茶叶是霄坑人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资源。近年来,在王建伟的带领下,霄坑村探索“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村中昔日难成气候的制茶小作坊,蝶变成了现代化茶业企业,茶叶品牌也越叫越响。

王建伟说,自己能带领乡亲们打造霄坑村茶叶品牌,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得益于这些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建伟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就深受触动。他说,在参加代表团审议和聆听代表建议时,听到不少代表提出“要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做优产业”。这次经历,解开了他心中关于“霄坑村茶叶怎样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困惑。

去年,王建伟申请的将霄坑绿茶纳入安徽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获得批复,为当地茶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5年来,我向大会提交了20余件建议。”王建伟说。他的意见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的亲身实践和体验,蕴含着对农村、农业、农民的真挚情感,博得不少与会代表的掌声,也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的履职事迹被《中国人大》“两会增刊”收录,并在会议期间印发。

“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把一个模式完全复制,而要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加以推进。”结合乡村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王建伟建议,继续大力扶持、发展“产业优”的乡村,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广泛挖掘有产业发展潜力的乡村,予以指导和扶持。而对于产业资源有限的乡村,可以在提升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增加村民幸福感。

■ 记者 李明杰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