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合肥市依托产业和创新优势,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产业建设、点亮美好生活——【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安徽实践】创新赋能 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14:31:41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月15日,在合肥领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拍摄的生产场景。该公司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实现产品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应用,实现大幅度提质增效。记者 范柏文 摄

近年来,合肥市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创新引领群众美好生活。

智能技术加持

“灯塔工厂”提质增速

机械手臂闪转腾挪,合盖睡眠测试、键盘测试等无人流水测试线稳定运行……这是2月16日记者在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

联宝科技是联想集团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拥有全球PC制造业最大单体厂房,涵盖32条主板生产线和36条整机装配线,121件智能制造领域授权专利。

“生产线平均0.5秒即可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每天可智能处理8500笔客户订单。智能化生产可节约30%左右的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联宝科技智能制造中心总经理曲松涛说。

随着提示音响起,一台小巧灵敏的机器车,从一排排货架中准确找到目标产品,再麻利地装载、运送到车间门口。2月16日,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下称“合肥领智工厂”)的智能技术运用让记者眼前一亮。

“我们打造出‘虚拟IE工程师’,将标准操作程序输出时间缩短到3秒内,并可根据人员数量、人员工时段变化实时调整,效率提升30%。”该公司总经理汤志强告诉记者。得益于数字化转型,去年企业营收7亿元,预计今年营收为10亿元。

今年初,联宝科技、合肥领智工厂双双入选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截至目前,合肥全球“灯塔工厂”已有4家,居全国第二位。

据合肥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陈思介绍,去年,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继续保持正增长正贡献,实现产值约2500亿元,占全市战新产业超四成,占全市规上工业四分之一。

产业生态优良

空天科技蓄势待发

“通过‘星图地球’,用户不仅可以宏观观测气象、云层,还可以进入某一特定片区实时查看相关气象情况。目前,这款产品已应用于智慧政务、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2月17日,在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展厅,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唐德可告诉记者。

中科星图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1月23日,合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与中科星图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落地合肥。

“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支持。这几年,合肥市大力发展空间信息产业,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和集群效应。”唐德可说,预计到2028年,在线数字地球产品将实现2亿左右注册用户规模,数字地球产业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

据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小军介绍,近年来,该市加快打造空天信息产业生态,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部经济、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并通过组建“安徽空天母基金”、联动省级部门拓场景等方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空天信息类项目29个,汇聚空天信息产业关联企业、创新平台近70家,协议投资额近200亿元,初步形成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的全线能力。

创新工作方式

民生实事更细更暖

“我们小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共用一个车道,不仅出行不便,还有安全隐患。”2月16日一早,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青阳路社区居民张钰莹就来到该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反映情况。

“如果小区实现人车分流,就能避免这种情况。我会向相关部门反映,争取让小区尽早启动相关工程。”蜀山区人大代表鲁传洋说。

“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关注点,一些重点信息我们会以意见形式向上级反映。”鲁传洋告诉记者。

据青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柏雪介绍,该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目前共有区人大代表6名,每名代表公示牌上都附有个人二维码,群众可直接扫码向他们反映问题。截至目前,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已敲定民生实事项目22项,落地项目成效辐射辖区近70个小区。

“人大工作通过打造线上平台和线下阵地,实现了街道和社区之间、社区和社区之间,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之间、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之间互动交流与资源共享。”五里墩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黄勤说。

1月底,西园街道互助合作养老智慧服务系统投入应用,实现对老人全时段、全方位、全要素精准高效服务,该系统与互助合作养老综合体互为补充,成为我省首家街道层面“党建引领+互助合作+智慧养老”服务项目。

西园街道互助合作养老综合体占地400平方米,设有便民服务、健康之家公益洗衣房等7个功能室,为老人提供多种居家养老服务。同时,该街道还在美虹社区开设社区居家养老合作社,由社工和志愿者开展上门探访等活动,现已有约3200名辖区老人加入合作社。

在以创新促城市发展的同时,合肥市今年继续把民生“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预算安排财政资金14.92亿元,更细致推进“暖民心”行动。

(记者 殷 骁)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