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发烧咳嗽?上吐下泻?预防甲流、诺如病毒的方法,快收藏!

2023-03-02 18:20:43 来源:健康安徽

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

是不是自限性疾病

如何识别

怎样预防

牢记以下几点

持续发热、咳嗽等 警惕流感

甲流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一种类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重点人群要注意

流感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会因此出现肺炎或其他并发症而发展成重症病例,主要发生在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基础病加重时需及时就医

从流感治疗来看,一般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对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当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如被诊断为流感,应及早用抗病毒药,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基础病加重。同时,建议每年秋季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流感有必要

预防流感的措施,主要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常洗手、做好通风和减少人员的聚集。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发病后应及时就诊。

感染诺如病毒多为上吐下泻

诺如病毒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主要是通过接触感染的病人以及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它属于自限性疾病。

症状多为上吐下泻

感染诺如病毒后,临床症状有轻有重,绝大部分表现为上吐下泻,重则导致严重呕吐与腹泻,个别严重病例可能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

感染后及时补水

呕吐和腹泻会导致人体大量电解质、水分丢失,因此感染诺如病毒后一定要充分补液,注意休息,应及时摄入糖盐水或使用补液盐。

注意饮食安全和手卫生

诺如病毒预防措施主要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同时做好个人饮食卫生,比如不喝生水,瓜果蔬菜清洗干净,尽可能吃已经做熟的蔬菜,烹饪食物要做到高温煮熟。

保持良好健康防护习惯

预防流感和诺如病毒

一起来行动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