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三省一市亳州“论道” 共探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区域合作

2023-03-02 18:20: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赵越摄

人民网亳州3月1日电(赵越)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承载着浓浓的民生情怀。3月1日,长三角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集中调研座谈会在安徽亳州举行,长三角三省一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亳州,分享探索与实践,为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长三角地区的更多应用共同献计献策。

安徽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宏在致辞中介绍,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社保卡持卡人数5941万人,覆盖常驻人口的97.2%,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数2385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人数3792万人,“一卡通”平台已对接各市128个应用场景,汇集各类用卡信息约2.2亿条。

在区域合作方面,安徽积极落实《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完成2022年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20个服务事项在安徽的落地,同时,亳州、六安、阜阳、池州等市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领域积极探索推进“同城待遇”,取得了一定成效。

亳州市副市长曹振萍在致辞中表示,亳州市坚持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积极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应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社会生活的“便捷卡”、政务服务的“连心卡”、长三角一体化的“桥梁卡”。实施“社银合作2.0”模式、“社保卡+安康码+公交卡”多卡融合、开发景点闸机购票功能实现长三角游客在亳“同城待遇”,探索出了服务贯通、待遇联通、应用互通、终身凭证的“三通一凭”社保卡应用“亳州模式”,为人社工作主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写下生动注脚。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实体持卡人数达到2.3亿,电子卡持卡人数达1.3亿,长三角“一卡通”建设在五个方面取得了实效。一是“政务一卡通办”,长三角人社领域95项政务事项,以及三省一市教育、公安、民政等领域的部分政务事项支持凭卡办事;二是“交通一卡通乘”,包括长三角所有城市在内的全国300余个城市均支持凭卡乘车;三是“文旅一卡通游“,长三角1717个文旅场馆支持凭卡游玩,其中图书馆603个,博物馆(含美术馆、文化馆)367个,旅游景区747个;四是“补贴一卡通领”,长三角人社、财政等领域待遇补贴通过社保卡直达个人;五是“医保一卡通结”,长三角41个城市、近1万家医疗机构支持凭卡医保费用即时结算。

座谈会上,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分别就长三角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汇报。大家纷纷表示,要依托长三角“一卡通”工作专班合作机制,积极开展集中调研、技术探讨和工作协同,制定长三角“一卡通”技术标准和应用场景清单,研究跨区域“同城待遇”政策措施,促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体化便利共享,共同构建幸福和谐长三角。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