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习声回响•网媒联动|拼创新,看中部六省如何挺起制造业“硬脊梁”

2023-03-07 17:58:36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如何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向前”“向上”“向强”加快崛起,成为中部六省发力的重点。

全国两会期间,中安在线与红网、九派新闻、中原网、大江网、黄河新闻网联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共话“中部崛起”。首期,畅谈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安在线记者 张毅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何青

黄河新闻网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九派新闻记者 陈冬艳

大江网记者 肖彬莉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联合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平:打通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科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国平看来,向科技创新要产业发展动力,首先就是要解决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转换问题。

“量子计算技术研发成本高,商业化开拓难,研发和应用之间‘断层’明显。”郭国平表示,近年来安徽省量子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十年间九次刷新量子操纵数量世界纪录,但是量子产业应用方面,进步缓慢。“基础创新研究的投入并不能直接转化成产业发展,一条产业链的形成,相应的配套和应用场景的建设至关重要。”

“中部地区出了不少科研成果,但是相应的产业往往在其他地区落地开花,我们不能只做创新的‘苗圃’,更要做产业的‘果园’。”郭国平认为,在科学研究到了产业阶段,应该让企业成为主体,由企业来主导。

郭国平以量子产业举例,他表示应支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进行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和元器件攻关,打造安全可靠的量子计算生产制造链,突破量子处理器、稀释制冷机、低温器件等核心硬件攻关,推动实现量子计算软硬件国产替代;支持量子计算操作系统、量子计算语言、编程框架、芯片设计工具等关键基础软件的研发,加大自主量子计算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包括“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在内的国内外市场的应用推广,培育壮大自主的量子计算软硬件产业和生态。“希望量子产业能成为安徽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只有创新,才能争先”,挺起制造硬脊梁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给这句话划上了一条加粗线。

今年两会,他最关注的还是行业重大技术突破的问题。“一是对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支持,二是如何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的保护。只有创新才能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创新的根越深,挺起的‘中国制造’脊梁就越硬。”

作为铁建重工的掌舵人,刘飞香执着于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刘飞香带领铁建重工一直在做的事。得益于向新而生,向高而攀,铁建重工从零开始,到如今领跑世界,掘进机独占鳌头,多项填补国内和全球空白的新产品陆续问世。

刘飞香认为,先进制造业如今已成为湖南一张响亮的名片,拥有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集群。“湖南既要聚焦这些有优势的制造业,也要发展一些新的制造业。同时在基础技术研究,包括关键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关于铁建重工下一步的发展,刘飞香称,还是会聚焦高端地下工程装备的自主化和国产化,特别是要确保地下工程装备产业链的安全,进一步加大攻克关键零部件和核心系统技术卡脖子的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朱少辉:“产业链”引领制造业振兴

“我们要抓住山西重点产业链发展契机,努力促进风电产业装备的关键零部件以及整机制造进一步提质增效,推动山西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重)太原重工技术中心风电所技术专办朱少辉说。

作为新中国自行建设的首个重型机器厂,太重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创新的理念,交出亮眼成绩单:矿用挖掘机、起重机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太重的轨道公司等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名单;取得了核电起重机抗震计算、挖掘机5G远程操作、“一键炼焦”等一批原创性成果……

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朱少辉介绍,“在近年来全省浓厚的创新氛围中,太重坚持‘把创新当使命,视创新如生命,抓创新要拼命’。”

秉承创新理念,朱少辉和他的团队为太重进军新能源领域不断“探路”。经过持续技改创新、攻坚研发,太重在风电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大型化、智能化让风电机组发电的成本越来越低。2022年6月,凭借在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领域的突出优势,太重集团当选两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成为山西唯一的“双链主”企业。

当前,山西全力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提升行业话语权、辐射力和影响力。朱少辉说,“我们要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完善壮大风电装备制造体系,也希望有更多好政策出台,助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更好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武汉市有基础、有优势、更有积极性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说。

湖北武汉是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制造业是武汉的立市之本。马新强表示,当下,武汉市制造业量质齐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先进制造业体系迭代升级。2月17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马新强看来,武汉市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不仅有利于全市制造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将有利于促进湖北全省加快打造制造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刘辉:数智化是制造业发展的最大趋势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冲压厂三车间党支部书记、模具钳工首席技师刘辉先介绍了一组智造数据,“2022年,江铃在VR、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全面实施期改,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线能够24小时不停歇,从下订单到整车下线,数字化工厂让交付周期缩短了20%,特别是我们的江铃股份公司富山工厂的焊装车间,它的自动化程度达到了98%。”

在2022年度,江铃汽车在全国的机械工业500强里面,排名到了63位,比2021年度上升了20位。其中轻客在全国行业里面是排第1,皮卡是排第2。

制造要智造!这组数据也佐证了,数智化是制造业发展的最大趋势。

数智化的发现,需要数字化技工人才,但目前职业院校在智能制造、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专业匹配较少。对此,刘辉建议,希望我们国家在职业技工方向的培养上提供更多资源保障,尤其是新科技领域方面,也希望政府在校企合作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性扶持,让职业技工在学校里就可以明确市场的需求,更好地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牢记“三个转变”嘱托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杜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只有科技赋能,强链补链,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4年5月10日,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年,中铁装备始终牢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研制了世界最大直径TBM、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TBM等一大批创新产品,盾构产销量连续六年世界第一。

今年,围绕先进制造业,王杜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快工程机械的电动化和绿色化进程。工程机械电动化和绿色化速率远低于乘用车,建议国家参考乘用车方案,给予新能源工程机械适当补助,助力工程机械电动化快速发展,既有利于提升中国工程机械国际竞争力,也有利于防治环境污染。

二是建议支持郑州牵头组建联合创新体申建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争取在原始创新、核心部件、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培育整体协同的地下工程装备产业生态链,助推中国向世界地下工程装备产业链高端迈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