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专项行动,今日启动!

2023-03-14 23:00:00 来源:皖江在线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行为,3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力争通过3个月集中整治,抓好制止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团体旅游用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近年来,随着居家办公等新业态的逐渐涌现,宅在家点外卖也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餐饮外卖火爆的同时,浪费问题也越来越凸显。此次专项行动,我市将制止外卖浪费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指导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督促平台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

除了外卖浪费,饭店、单位食堂的浪费现象一直以来也是各方关注的重点。此次专项行动,我市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检查必查项目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以“县级普查、市级抽查”的模式重点对网络餐饮、经营婚宴、自助餐、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督检查;利用协会商会在行业领域的号召力和资源优势,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告知书等,提高餐饮行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制止餐饮浪费意识。行动中,我市还要求各餐饮单位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引导消费者剩餐打包,倡导使用可降解的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我市还将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重点公务接待宾馆、饭店为主要对象,开展全面对标达标活动,通过打造一批“反餐饮浪费示范食堂(门店)”,设立反餐饮浪费“红黑榜”褒优惩劣等手段,推动社会餐饮等其他单位自觉落实工作要求。

为确保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顺利保障,我市还将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围绕餐饮品牌店、网红店、打卡店、明星店、大中型饭店、酒店、单位食堂(学校、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以及婚宴、会议、培训、展览会、促销会、招商会等大型活动,针对点餐、就餐、剩餐、打包等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在重要节假日(清明节、五一节)期间,采取明查暗访和拉网式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和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强化法制观念,增强守法意识,树立厉行节约理念。

此外,我市还将组织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曝光一批餐饮浪费单位,强化震慑警示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线索,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唐勇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