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消保委携手推进消费争议加速解决

2023-03-15 11:24:17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本网讯(记者 彭园园)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推进消费争议快速响应先行和解激励机制,将苏浙沪皖四地消保委的投诉处理平台向更多的消费领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放接入。

一市三省消保委秉持服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投诉处理系统和企业协同机制,通过与企业建立联网等先行和解方式,使得消费者与企业在发生消费争议后的第一时间内自主协商达成和解,既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又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更大力度化解消费争议、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以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为企业提供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的通道,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优化消费环境与营商环境。

据了解,一市三省消保委将充分发挥企业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更便捷的诉求通道和专门的处理团队,鼓励企业推出“72小时内解决”等特色服务措施,形成与之相配套的快速响应机制;加强投诉信息的互联互通,推进联合调查、调解,加强对长三角地区消费者集中投诉、共性问题的研究,共同破解消费维权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切实提升消保委的维权能力和水平;共同探索建立投诉预警、监督等机制,对于投诉中发现的不诚信企业行为,通过约谈调查、披露曝光、失信“黑名单”、投诉信息公示等措施,引导企业诚信自律经营。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