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市十佳道德模范集体、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村委会:农文旅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3-03-21 01:44:35 来源:皖江在线

万物复苏季,播种正当时。眼下,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生态农场樱桃番茄种植大棚里,村民郭元仓正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松土、锄草、施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现在在农场上班,一天下来有100多块钱的收入,一年下来有2万多块钱,日子越过越好了,有盼头!”郭元仓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官塘村立足资源优势,做活生态文章,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建设生态农场,种植推广樱桃番茄、吊蔓西瓜、草莓、黄桃、水果黄瓜等多种附加值高的果蔬产品,并优先安排本地村民参与田间管理工作。

如果说100多亩的生态农场是被官塘村寄予厚望的“试验田”,那么占地330亩的瓜蒌种植基地则是官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压舱石”。

紧紧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官塘村将瓜蒌种植作为村集体产业主攻方向,持续扩大瓜蒌种植规模,不断更新种植品种,瓜蒌子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

官塘村瓜蒌基地负责人周龙水告诉记者,2022年,瓜蒌子销售收入再创新高,达到了195万元,同比增长80%,在瓜蒌基地工作的务工人员年增收1万元,预计今年瓜蒌子销售收入可突破200万元。

樱桃番茄香甜可口,水果黄瓜根根爽脆……随着瓜果逐渐成熟,官塘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休闲、采摘,体验农耕文化,部分商家也前来洽谈合作,“试验田”初见成效。

生产、销售、休闲观光……官塘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推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亮化、绿化、美化乡村路网,打造乡村特色旅游,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绘就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2021年,官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0万元,2022年突破了200万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官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新峰表示,官塘村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以瓜蒌为主的特色产业,探索培育富硒大米、富硒辣椒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促进村民致富增收,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记者 黄莹 通讯员 丁刘彬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3/21 袁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03/21 欢迎回家! 雨山区今年首批春季退伍军人光荣返乡
3月16日上午,雨山区2023年首批春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集中欢迎仪式暨“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市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举行,26名春季退役军人代表身披“光荣返乡、再创辉煌”红绶带,感受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关爱。 [详细]
03/21 夏治萍: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我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就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工作过程虽然辛苦,但我觉得非常值得。”3月20日,博望区新市镇残联专职委员夏治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市镇当地持证残疾人约1000人,全镇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详细]
03/20 幸福加码 暖心加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详细]
03/20 智慧赋能城市发展 实力树立行业标杆
2022年末到2023年初,安徽金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喜获两项重磅成果——获评全省大数据企业、获批甲级测绘资质。这两样都让金禾软件创始人王山东倍感自豪。“2016年,我们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当下,我们全力冲刺从基础层转创新层,力争今年申报成功,明年一鼓作气申报北交所上市。” [详细]
03/20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 星星之火点燃希望
“感谢协会爱心人士一直以来的关心与帮助,让孩子的学业和我们全家人的生活都得到了保障。”谈及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的帮助,章惟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章惟昭家住博望区博望镇滨湖村,因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仅靠妻子打零工维系生活。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章惟昭的儿子章天赐上高中期间,曾多次萌生辍学打工的念头。在了解章惟昭家的实际困难后,博爱助学济困协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资助章天赐顺利完成学业,在他服兵役期间也一直资助其家庭,最终章天赐顺利考上了西藏大学。 [详细]
03/20 走出去、请进来,破解“用工难”
“园区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不仅从南京南站把我们接送到企业,并报销了高铁票,还给我们送上了装有被褥等生活用品的‘大礼包’,让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心里暖暖的!”通过跨区域劳务协作,王云龙从千里之外的家乡遵义市,来到马鞍山经开区格力电工(马鞍山)有限公司,正式入职成为一名新员工。说起这次“就业之旅”,王云龙和一起前来的老乡们纷纷点赞。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