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市十佳道德模范、博望区新市镇残联专职委员夏治萍: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2023-03-21 01:44:35 来源:皖江在线

“我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就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工作过程虽然辛苦,但我觉得非常值得。”3月20日,博望区新市镇残联专职委员夏治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市镇当地持证残疾人约1000人,全镇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夏治萍3岁那年患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落下了残疾,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但这些年,她用一双跛足跑遍了千家万户,在她身上变化的是越发行动不便的双腿,不变的是那颗永远温暖着残疾人的爱心。

夏治萍的办公桌上有一本通讯录,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新市镇残疾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家庭情况等信息。她经常到残疾人家里走访,嘘寒问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夏治萍还坚持参加残疾人康复指导、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手语翻译等专业培训班,并取得相应资质证书。此外,她还经常组织村级残疾人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注重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能力,2021年,夏治萍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市镇新河村村民邵新雷遭遇车祸后左腿截肢,一度十分消沉,夏治萍知悉后及时帮他申报安装了假肢,并耐心劝说他发挥中学时的体育特长,鼓励他报名参加省、市残疾人运动会的选拔,推荐他到区里、市里参加残疾人运动员集训。在夏治萍的鼓励和支持下,邵新雷报名参加“华诺菲”杯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两个第二、一个第三的好成绩,邵新雷在竞赛场上找回了自信,夏治萍还鼓励他参加残疾人养殖技能培训班,通过两年努力,最终邵新雷成功实现了创业梦。

步入工作岗位至今,夏治萍和同事们一起创办了2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和1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村级“残疾人工作站”等服务机构实现了全覆盖,共为全镇410名残疾人提供劳动技能培训,推荐32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扶持185名残疾人成功创业,全镇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6%以上,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98%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实现100%。

“残疾人身体虽然残疾,但他们的心是热的,梦想是有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关怀,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创业和就业的路上助他们一把力,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生活。”夏治萍说。

文图/记者 胡越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3/21 袁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03/21 逐“绿”迅跑 提“智”增效
3月17日,走进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只见熔炼球化、离心铸型、涂衬精整……一炉炉沸腾的铁水转眼间变成一根根火红的铸管。 [详细]
03/21 书写新时代博望机床“出海”记
3月16日13时,一辆集装箱货车缓缓退进安徽哈科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车间。车厢门打开后,车间内的行吊车开启,抓起3台已打包好的数控折弯机稳稳地放进车厢。“上午已经发走了3台,这3台也是发往瑞典的,今年开工后几乎每天在发货,订单都排到了7、8月份了。”看着眼前太过熟悉的发货场景,公司董事长李忠华介绍道。 [详细]
03/21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文明之歌
春日清晨,从空中俯瞰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马鞍山江东地区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濮塘老街、农民文化乐园、濮塘国家度假公园、竹海茶园,掩映在绿水青山中,一幅世外濮塘、生态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 [详细]
03/21 推动热传导领域技术革新
“目前,我们有200多名员工在岗,生产的板式换热器全部用于出口。”日前,含山经开区安徽普瑞普勒传热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张凌霞正在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详细]
03/21 欢迎回家! 雨山区今年首批春季退伍军人光荣返乡
3月16日上午,雨山区2023年首批春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集中欢迎仪式暨“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市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举行,26名春季退役军人代表身披“光荣返乡、再创辉煌”红绶带,感受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关爱。 [详细]
03/21 农文旅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万物复苏季,播种正当时。眼下,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生态农场樱桃番茄种植大棚里,村民郭元仓正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松土、锄草、施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