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逐“绿”迅跑 提“智”增效

2023-03-21 01:54:41 来源:皖江在线

3月17日,走进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只见熔炼球化、离心铸型、涂衬精整……一炉炉沸腾的铁水转眼间变成一根根火红的铸管。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先德介绍,公司围绕“智能”“绿色”两大主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加快推动公司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获得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安徽省智能工厂、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等称号。

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正是我市推动铸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将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的有力抓手,整合铸造产能,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指导企业优化工艺、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为推动诊断工作落到实处,市经信局等部门为企业初步出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诊带改,促进企业“点、线、面”逐步开展智能化转型。市铸造协会通过政策宣讲、标杆游学、专家授课等方式,引导铸造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智改数转、工业互联网建设。

据了解,我市共有铸造企业349家、铸造产能562.5万吨,企业数、铸造产量均居全省第一。作为铸造大市,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铸造产能综合评价,通过设立指标体系、开展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全市铸造行业提质增效,助力实施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关键在于结果运用,淘汰落后产能,为实施新(改、扩)建项目腾出了产能指标,再通过签订协议、申报等手续,置换给新建优质项目。”市经信局科技与装备科副科长李云尉告诉记者,我市同时对确实经营困难、不达标的企业,引导它们兼并重组或转产退出,截至目前,共清理铸造产能127.98万吨。

此外,我市明确以产能招项目、以项目扩产业链,在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设置招商门槛,优先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成长性专精特新企业,确保置换产能用于优质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同时,我市组织专业招商小组,深化与中国铸造协会等大院大所合作力度,紧盯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铸造产业链上下游,引导长三角地区优质铸造企业来马集聚发展。青海盐湖特立镁、合肥长源液压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落户我市。

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1-2月我市共有14家铸造企业“入规”。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抓低效清理、抓转型升级、抓项目招引,力争2023年100家以上铸造企业“入规”,预计2023年可认定铸造行业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生产线10家以上。

记者 邬刚 通讯员 陈豪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3/21 袁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03/21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文明之歌
春日清晨,从空中俯瞰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马鞍山江东地区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濮塘老街、农民文化乐园、濮塘国家度假公园、竹海茶园,掩映在绿水青山中,一幅世外濮塘、生态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 [详细]
03/21 推动热传导领域技术革新
“目前,我们有200多名员工在岗,生产的板式换热器全部用于出口。”日前,含山经开区安徽普瑞普勒传热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张凌霞正在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详细]
03/21 欢迎回家! 雨山区今年首批春季退伍军人光荣返乡
3月16日上午,雨山区2023年首批春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集中欢迎仪式暨“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市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举行,26名春季退役军人代表身披“光荣返乡、再创辉煌”红绶带,感受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关爱。 [详细]
03/21 夏治萍: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我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就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工作过程虽然辛苦,但我觉得非常值得。”3月20日,博望区新市镇残联专职委员夏治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市镇当地持证残疾人约1000人,全镇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详细]
03/21 农文旅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万物复苏季,播种正当时。眼下,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生态农场樱桃番茄种植大棚里,村民郭元仓正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松土、锄草、施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详细]
03/20 幸福加码 暖心加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