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高军:年轻的专家型检察官

2023-03-31 19:45:03 来源:中安在线

【榜样】高军:年轻的专家型检察官_中安在线

高军在公开听证会上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宣城市检察院供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一个领域成为专家绝非易事,在多个领域都成为专家更是难上加难。在宣城市检察院,提到第五检察部主任高军,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瓢把子”,这是当地方言,意思是“权威”。凭借着一股钻劲,高军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这三个领域,都做到了业内翘楚,经他手办理的多起案件也都成为经典案例。一位年仅39岁、在检察院工作才12年的检察官,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近日,记者来到宣城市检察院寻找答案。

安徽是农业大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2018年,泾县人民检察院向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汇报,该县法院多年来不受理不接受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系列拆除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申请,导致这些申请被打了“白条”,不利于遏制住类似的土地违法行为。为理清违法建筑物的强制执行主体,高军查阅了各种资料,经过与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充分讨论,撰写了一件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获市法院采纳。

个案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如何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在高军的指导下,泾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县人大、县政府的支持,推动该县政府出台了有关协作机制,理顺了违法建筑物拆除的责任主体。前后历时四年的连续监督,终使执行申请难受理、难执行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指导性案例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发布案例中的“精品”,2021年5月,该案例被最高检确定为第三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这也是安徽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业务方面首例指导性案例,其对于全国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起到了指引示范作用。

高军自2011年进入宣城市检察院工作以来,经他手办理的经典案件比比皆是,他也成为了院里的民事行政检察方面的法律专家,每当有同事前来请教法律难题,高军也绝不藏私,尽心尽力为大家答疑解惑。省检察院第七、第八检察部主任赵杰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具有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这四大检察职能,除了刑事检察,高军先后在其余三大检察部门都工作过,且无一例外地都成为了该领域的专家。

为何能在专业上做到极致?高军的同事王瑶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从侧面解答了这个问题。“在办公室里,数高军的书最多,书橱里、桌上、凳子上都堆满了各类法律书籍。我无论早上多早到办公室,总能看到他在埋头学习。”“当我从事法律工作的时候,就做好了终身学习的准备,不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就无法全面准确地掌握法律的要义,平时工作繁忙,我只能把所有空闲时间都利用起来学习。”高军这样回答记者。

百姓利益无小事。高军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在日常检察工作中主动履职,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尊敬的高军检察官您好!您是一位忠于党、忠于国家、公正司法、为民办事的好检察官……”2022年2月18日,广德市某村村民洪某某给高军发来这样一条短信表达感谢。

2016年,洪某某父子因邻居李某砍伐其家里坟地上的几颗毛竹引发土地争议,该案历经七年,三次诉讼,县、镇政府及县司法局等多部门多次调解无效。洪某某于是向宣城市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这块“难啃的骨头”被交到高军手中。

“我翻阅了卷宗,发现政府所做的行政裁决和行政复议均程序合法,法院的诉讼判决也并无问题。但我觉得如果直接不支持洪某的监督申请,当事人的纠纷和心结并未解开,案虽结却事未了。”2022年春节刚过,高军联合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便装前去了双方当事人所在的村。

高军搬个小板凳坐在洪某某家门口,与双方当事人一起聊起了家常,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常识。经过高军一番入情入理的分析,双方当事人都表示同意和解,洪某某也撤回了行政诉讼监督的申请书,这起持续了多年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高军(左二)正在村民家门口进行调解(宣城市检察院供图)

“与老百姓沟通要说群众话,要带着‘泥土味’‘乡土味’‘人情味’,这是我看高军办案中做群众调解时学习到的。”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沈健健在全程参与办理此案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刻苦钻研,笃学不怠。2021年,高军主办提请抗诉的5件行政诉讼案件均获得省检察院的支持,当年宣城市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多项核心办案数据上均位于全省前列。因办案工作突出,高军被评为全省行政检察条线优秀办案检察官。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前,又有新消息传来:在刚刚举行的第一届安徽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高军过关夺隘,斩获“业务标兵”称号。而在前不久公布的第七批11位“安徽省检察业务专家”名录中,高军经过多轮激烈角逐,亦是榜上有名。

(记者 苏艺)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