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2023-04-26 09:06:22 来源:央视网

“中国愿在联盟框架下,同亚洲各国携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积极推动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4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向在西安举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习主席的贺信站在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高度,高度评价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表达了中国推动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的真诚愿望,引发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并保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倡议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推动各方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首次鲜明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指出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一系列重大理念、倡议和行动,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前,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横行,“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沉渣泛起,威胁着人类前途命运和人类文明前景。人类社会要持续发展,必须正确看待和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各国应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立为契机,在深化交流、加强保护中构建起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助力各国维护自身独特的文明文化,走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文明发展之路。

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应秉持平等和尊重之心,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有益养分,既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各国应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顺时应势、推陈出新,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

君子和而不同。多年来,中国一直坚持深化交流互鉴,搭建合作平台,通过专项基金等形式对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联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给予支持,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文明古国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们要扎实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文化遗产,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力量,努力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人类文明持续进步。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